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城展出京派内画鼻烟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城展出京派内画鼻烟壶

9月11日至21日,由西城区文委主办的 “京门一品”纪念叶仲三逝世七十周年·叶氏传承——京派内画鼻烟壶展在首都博物馆圆厅二楼举办。此次展览包含了清代及当代众多鼻烟壶精品如“十八罗汉”、“百子图”、“鱼乐图”、“芦雁图”等,为广大鼻烟壶爱好者提供欣赏和交流的平台。

内画鼻烟壶是中国鼻烟壶的一个品种,起源于清嘉庆年间,它的制作工艺是用一根细长的前端带钩的竹签,蘸上墨或颜料,伸到口径很小的鼻烟壶内壁里作画,人物、山水、花鸟不一而足。在早期内画鼻烟壶的历史上,出现过不少优秀的内画艺术家,如:周乐元、马少宣、丁二仲、叶仲三等。他们的作品在国际收藏界一壶难求,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为京派内画鼻烟壶打下了深厚的文化艺术基础。

京派内画鼻烟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用料多以天然水晶为主,壶型小巧玲珑。以传统人物为主,以历史故事、文学故事及民间传说为内画题材,艺术性强,雅俗共赏。

“解放前夕,北京的工艺美术行业几乎到了人亡艺绝的地步。到了上世纪50年代,北京市政府请出了叶菶祺、叶晓峰二位内画艺人,复业授徒,从此内画艺术又得到了新生,叶家为内画鼻烟壶事业的贡献功不可没。为纪念叶仲三逝世70周年,这次展会上比较全面地展示了目前京派内画鼻烟壶的传承状况。”西城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更难得的是,展览还第一次展示叶仲三、叶晓峰、叶菶祺和叶澍英等叶氏家族的一些内画鼻烟壶作品。这其中很多都是从国外收藏家手中征集来的,非常难得,值得一览。” (记者 王素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西城 内画鼻烟壶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