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急躁的O2O尝试:那个被城管打倒的美团早餐

2015-09-11 12:39: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周开始,很多美团早餐用户都发现,美团APP首页的“预定早餐”图标已不见踪影,而很多预定了早餐的用户也陆续受到短信,被告知下周开始早餐将无法配送,随后美团宣布,其旗下早餐业务正式停运。内部人士透露表示,美团O2O早餐业务停运,最主要原因还是用户需求不足以及城管驱逐这两大原因。

急躁的O2O尝试:那个被城管打倒的美团早餐

  引起365行变革的O2O行业

  步入2015年之后,众多O2O产品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生鲜O2O、美甲O2O、洗车O2O、洗衣O2O……一时间,O2O这一模式仿佛成为继互联网之后另一万能神药,但随着这些O2O公司的倒闭,行业内又开始兴起与互联网概念后期一样的舆论:O2O这个模式终究不是万能神药。包括《O2O行业迎来寒冬》等相关新闻也甚嚣尘上。

  随着美团早餐业务的停运,关于美团早餐为何失败的原因也开始持续热议中。有内部人士表示,美团早餐之所以停运,主要还是因为对用户需求把握的失误以及对第三方因素如城管力量的忽视。

  早餐外卖:拍脑袋想出来的美丽刚需

  雕爷牛腩创始人雕爷在2015派代电商年会中发言道,O2O行业中,只有两大产品,一个是吃饭,一个是出行,这两个行业是O2O行业中最容易冒出头来的,但可悲是的这个行业中没有第三个类似的刚需。

急躁的O2O尝试:那个被城管打倒的美团早餐

  现在看来,外卖与打车是O2O行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两大行业,前者促使BAT等巨头插足,后者更是为中国带来了补贴竞争的毒药。那么早餐作为每个人每天的必须品,为何针对它的美团早餐却会失败呢?

  百度糯米、饿了吗、大众点评近来一直通过巨额补贴与美团在外卖服务上进行竞争,美团在选择进军早餐业务时,也许并没有进行过市场需求调查。一位行业内部人士表示,美团早餐其实是在拿物流配送、折扣幅度挑战用户对饥饿、习惯的忍耐力。

  第三方配送的物流缓慢、并不高额的补贴以及与中餐不同的饮食习惯,都导致用户在对美团早餐业务忍耐力上的下降。换言之,一个是10点钟送到的早餐,一个是近在咫尺的美食,美团早餐有什么诱惑力可以让人们拒绝随手购买的早餐,而去在饥饿中等待呢?好不容易送到的早餐,却要与城管捉迷藏,这样“艰辛”的早餐,绝不是开启一个开心工作日的优质食粮。

  王泳:O2O是个缓慢搭建的过程

  有着多年线下运营经验的至臻文化CEO王泳,近来也一直在忙着其服务型母婴O2O平台的搭建,作为最早涉入母婴行业的那一批人,王泳也从另一个角度对O2O这一模式进行了剖析。

  王泳表示,O2O从诞生之初,就被外界打上万能的标签,正如互联网一样,概念几乎成为各行业的标配,但诸如房地产等传统行业来说,它们的病症不是互联网能解得了的。O2O也一样,除了出行与饮食之外,包括母婴在内的其他行业,都是需要长期线下经营,并借助线上这一工具,来为线下服务的。O2O绝不是一个可以快速颠覆传统行业的神药,而是一种加快线下运作效率的工具。

急躁的O2O尝试:那个被城管打倒的美团早餐

  根据介绍,王泳于去年推出了名为“萌宝派”的服务型母婴平台,旨在通过达人妈妈群体孵化以及优质小型服务商整合,打造一个为妈妈群体提供小品类服务的线上平台。其中“共享经济”、“孵化模式”、“社区服务”是这一社区的关键词,而结合其全国最大的母婴线下运营商身份,这一模式很快便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目前已估值超过3亿。

  “将任何产业都寄托于互联网,是传统行业目前所遇到的困境。母婴行业之所以O2O模式盛行,是因为这一模式符合了母婴行业慢而稳的特殊行情:超长期的品牌建设周期、严重依赖线下体验。孵化模式的启动,萌宝派可以准确把握用户的真正需求;凭借13年的线下运作经验,萌宝派可以有效把控某一品类服务在实施时会遇到的问题;以线下体验为主的服务模式,可以不必担心线上流量带来的产品推广困境。将线上当作一种工具,而不是一种风口,相对于急躁的早餐O2O,至臻更愿意专注于做行业内的急速蜗牛。”王泳点评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早餐 城管 母婴 神药 o2o行业迎来寒冬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