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罗斯喀山爱乐音乐厅首次上演中国民乐

2015-09-11 12:36: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喀山是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重要的城市,也是这次天姿国乐俄罗斯巡演的第二站,2015年9月9日晚6:30[天姿国乐]携手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喀山国立民族乐团在喀山爱乐音乐厅上演”江河的脉动”中俄两河流域交流音乐会。喀山爱乐音乐厅是一座非常具有古典气质的建筑,始建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经过时间的沉淀,散发着浓浓的艺术气质和文化气息,音乐厅的常驻乐团是喀山国立民族乐团,它是俄罗斯优秀的国家级职业民族乐团,有着悠久的历史,乐团拥有70多位艺术家,由高中低音多姆拉琴、巴拉莱卡等俄罗斯民族乐器和西洋管乐组成。

俄罗斯喀山爱乐音乐厅首次上演中国民乐

天姿国乐团指挥肖超指挥两团演奏家演奏《伏尔加河船夫曲》

俄罗斯喀山爱乐音乐厅首次上演中国民乐

中俄两团音乐家共同演奏中国作曲家赵季平的《乔家大院》

     演出前,音乐厅总经理介绍说,在爱乐音乐厅的历史上,[天姿国乐] ”江河的脉动”中俄两河流域交流音乐会是首次在喀山上演的中国民乐,喀山的观众都非常期待。不负众望,演出当晚音乐厅全场座无虚席,上座率达到99%。天姿国乐的姑娘们以饱满的热情,在倾心演奏了《在那东山顶上》及《牧民新歌》两首乐曲后,为了让观众更好的了解中国民族音乐,乐团指挥肖超即兴为大家介绍中国乐器,配以乐团每个成员分别演奏的华彩乐段,精彩呈现了二胡、中胡、琵琶、阮族、古筝、笙、竹笛等乐器的独特色彩,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接下来演奏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晓雾》、《敦煌》、《阳光照耀他是库尔干》,每一首都赢得雷鸣般的掌声,上半场在观众热情的欢呼声和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

     下半场的演出更加精彩,在喀山国立民族乐团演奏的俄罗斯音乐《月光》欢快的乐声中拉开帷幕,主题弱奏段落,喀山乐团的指挥带领天姿国乐演奏家走上舞台,所有俄罗斯演奏家站起来演奏热情奔放的最后段落,用音乐邀请中国音乐家。这个特别的设计,在下半场一开始就掀起一个小高潮,令观众充满期待。接下来的乐曲由两国音乐家共同完成:俄罗斯音乐《卡玛琳斯卡娅》〈卡林卡〉〈伏尔加河船夫曲〉,中国音乐〈乔家大院〉〈战马奔腾〉,两国指挥分别演奏,喀山国立乐团的弹拨乐器声音如人声哼鸣,与天姿国乐的音乐色彩水乳交融,创造出一种新的音响,让音乐更具摄人心魄的感人魅力。

俄罗斯喀山爱乐音乐厅首次上演中国民乐

在喀山爱乐音乐厅合影

     这是中俄两国音乐家首次深入的合作,通过互换总谱,作曲家按照两国乐器的特点重新编配音乐,两国的民族乐器演奏中俄的经典作品,使音乐家们更深入了解彼此的文化,让音乐沟通两国的民众,加深了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