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巨鹿实施“一带三区两业”产业扶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11日电近年来,邢台市巨鹿县扶贫开发工作亮点频现:建成4万亩设施蔬菜产业园区,打造百里光伏发电与生态扶贫产业经济带,苏家营二村一跃成为全省文明的“幸福乡村”样板……

喜人的变化,缘于巨鹿县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深思熟虑和探索实践。

探索群众持续增收的富民产业

巨鹿县立足县情和产业优势,着眼于寻找贫困村村村有产业项目,户户有致富路子,规划实施了“一带三区两业”的产业扶贫框架。

“一带”,即打造老漳河两侧生态扶贫旅游观光经济带,培育贫困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河北阳普农业光伏大棚项目为平台,积极引导沿老漳河两侧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多种形式乡村经济,打造百里光伏发电与生态扶贫产业经济带。目前,已新发展闫疃村、前无尘等6个果园,经济林1200亩。

“三区”,即集中做好建强三个特色产业园区,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打造以观寨乡为重点的县城西北部现代设施蔬菜产业片区。该片区涉及三个乡镇,包括28个贫困村,建成设施蔬菜4万亩,30个百亩蔬菜产业园区;加强与以色列海泽拉公司、河北农大的合作,实施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推行以“哈口”牌为代表的品牌蔬菜。

做好以堤村乡为中心的县城南部“双万亩”中药材产业片区。该片区包括堤村等四个乡镇,纪家寨等34个贫困村,全县已发展金银花13万亩,枸杞6.5万亩,片区效益达1200万元。同时,依托广药集团(王老吉)等产业龙头,把巨鹿建成金银花和菊花等原料供应基地。

建设以苏营乡为重点的肉鸡养殖产业片区。以河北双泰牧业有限公司肉鸡养殖产业为龙头,建成10个养殖小区,100个标准养殖棚,计划年出栏300万只。同时,建设雏鸡孵化厂1个,屠宰厂一个,形成肉鸡产业循环经济链。

“两业”,即培育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和家庭手工业,打造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

全力做好光伏扶贫产业。巨鹿县以列入国家级光伏扶贫试点县为契机,专门聘请中利腾晖总经理邹德育等就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与模式进行专题培训和讲解,确保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建设一座20MW光伏扶贫电站,选址在观寨乡南哈口村,共涉及2120户;二是建立分布式光伏电站0.5MW,选定在阎疃村,共涉及贫困群众120户。

积极培育家庭手工业。以“七夕乞巧”等合作组织为产业龙头,以“公司+合作社+农户”为主要形式,扶持家庭手工业项目发展,对项目户购买的手工织机、电动缝纫机等加工设备给予2000元/户的财政补贴,对15个村的2000个家庭手工业项目户进行了技术培训,扶持手织布、服装业、皮革箱包等家庭增收项目。

精准发力破解扶贫难题

扶贫产业的发展,需要破解资金瓶颈。该县创新方式,做足产业发展资金保障。继续完善“两个组织”信贷扶贫模式,2015年通过该模式,为大棚种植户发放小额贷款600多万元,帮助新建蔬菜大棚1200亩,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建棚资金短缺难题;扎实推进巨鹿县农户自立服务社工作,持续向农村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无抵押小额贷款, 2015年以来,县农户自立服务社累计发放贷款1600多万元,涉及1700户,主要涉及交通运输、建筑装修、畜牧养殖、家庭创业等。

巨鹿县抓住上级开展定点扶贫的有力契机,主动争取帮扶部门支持,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帮扶单位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了贫困村大力支持:建设了万亩葡萄产业扶贫项目、大棚瓜果蔬菜产业基地、生猪及肉鸭规模养殖基地等。

实施产业扶贫后,群众脱贫致富方式的选择多了。通过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稳步提升,从2011年的3900元提高到2014年的5693元,年均增长13.4%,涌现出了南哈口村、前董营村等人均收入超万元的全省闻名扶贫典型村,苏家营二村一跃成为全省文明的“幸福乡村”样板。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邢台巨鹿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