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教书育人四十载难舍三尺讲台 六旬老教师洒泪最后一个教师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11日电 过完9月,邢台市桥东区南陈村小学伍宗贞老师就要退休了。退休前最后一个教师节,来到学校,走上三尺讲台,浓浓不舍涌上心头。

9月10日上午,伍宗贞老师来上班。教师节,似乎与往常也没有什么不同。一早,他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前两节没有课,伍老师在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

10月8日是伍宗贞的60周岁生日,这意味着,下个月,他将正式告别讲台。说起退休,伍老师眼睛都湿了。“我当了40年老师,调到南陈村小学,也有15年了。”伍老师说,在这个学校,他带过4个毕业班。

大课间很快到来,孩子们在操场上撒着欢儿。伍宗贞出了办公室,在大家的邀请下,玩儿起“老鹰抓小鸡”。伍宗贞是“老鹰”,他边跑着抓“小鸡”,边留意孩子们的安全。

第三节上课铃声响起,伍宗贞走进二楼的五年级教室开始上课,他是这个班的数学老师。“起立!”“老师好!”“同学好,请坐!”

拿起粉笔,伍宗贞在黑板上写下“小数乘法”。不用看教案,直接就讲起来。27位同学都坐得笔直,认真听讲。伍老师不时走下讲台,到同学们中间讲课,查看课堂练习。

“伍老师马上就退休了,这个学期,学校没打算安排他上课,可他坚持上课。”南陈村小学校长代兴合说,“伍老师是舍不得这三尺讲台!”

下课铃响,班长拿出一个手工做的贺卡,送给伍宗贞,同学们起立祝福。绿色纸板,上面有立体的红花,贺卡没花钱,但花了心思。

这天,南陈村村支书王军兴等村干部也来了,他们向每位老师表示感谢。南陈村小学地处城中村,原本硬件不好。“这两年村里出资,翻修了快倾斜的围墙,给教学楼烫了房顶,操场也平整了。”伍宗贞老师说,点滴变化他看在眼里,真舍不得退休。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教师节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