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七旬老人玩起十字绣 三载绣出6米长《清明上河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11日电最近,《清明上河图》火了。正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真迹夺人眼球,每天吸引上万人前来参观。在巨鹿县城,一位七旬老人用时三年,绣出近600万针,完成6米长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也引来不少人观看。昨日,小雨淅沥,记者来到王淑棉老人家中,听她讲述自己和《清明上河图》的故事。

年近七旬想玩十字绣

虽已73岁,王淑棉眼不花、耳不聋,思路清晰,口齿流利。

“我年轻时就好做针线活儿,只是那时候条件困难,只能做些缝缝补补之类的活儿。2011年,我看见年轻人都在绣十字绣,也想试一试。”这一试,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她的第一幅作品是《梅兰竹菊》,因为全是文字,而且只用黑色线,没几天就绣完了。觉得不过瘾,她就又绣了《弥勒佛》、《四大美女》等人物作品,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2012年。随着技术的熟练,王淑棉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她想绣个大个儿的。

王淑棉说:“平时看电视、听广播,我了解到《清明上河图》是国宝级的名画,就想着把这一名画绣出来。”

三载绣出 《 清明上河图 》

儿子赵伟涛上网查看,了解到整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有22米、6米两种型号,从老人健康方面考虑,他网购了长6米、宽0.6米型号的《清明上河图》样本。

2012年4月开始,用王淑棉老伴儿的话说,她开始“上班”了,每天上午、下午分别花两三个小时来完成她的“大工程”。“我一拿起针线,浑身舒坦,别人一看6米长,想想都麻烦,我却觉得这是一种享受。”

话虽如此,整幅作品6米的长度上有24700个方格,需要用78种颜色的线,建筑物鳞次栉比,人物众多,就连一棵树的树冠上都有颜色差异,王淑棉每下针前都要认真对比。

经过三年努力,今年4月份,王淑棉的《清明上河图》完工了。看着这栩栩如生的画卷,想着它陪自己度过的日子,王淑棉百感交集。“我绣这幅画,主要是为了给孩子们留个念想。”王淑棉说,要是有人喜欢,我也愿意出售,这样也能帮助孩子们改善生活。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清明上河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