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铁投资集团与长春高新区、龙翔投资控股集团、建信信托公司举行四方签约仪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铁投资集团与长春高新区、龙翔投资控股集团、建信信托公司举行四方签约仪式

签约现场

9月10日,中铁投资集团与长春高新区、龙翔投资控股集团、建信信托公司的四方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铁投资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作为中国中铁产融结合的专业化平台,中铁投资集团在基础设施、土地开发等方面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具有丰富经验和良好口碑。今年4月份中铁投资集团与作为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主体的长春高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铁投资集团表示,将在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多领域开展项目投资,中铁投资集团将把长春高新区作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地,在项目符合其投资战略和投资条件的前提下,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大力支持和倾斜,不断扩大对长吉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领域的投资,拓展在长吉示范区的业务。为落实协议内容,经过多轮沟通洽谈,由长春高新区、中铁投资集团、龙翔集团、建信信托公司四方就东北亚国际物流产业园PPP项目正式达成合作意向。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四方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将有力地促进东北亚国际物流产业园的加快建设,对长吉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长吉图战略,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4年11月14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做出“依托长春高新区挂牌建设长吉示范区”的重大决策。2015年2月26日,长吉示范区正式挂牌成立、全面启动建设。建设长吉示范区,对于吉林省深入推进长吉图国家战略、促进新一轮东北振兴、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在东北亚区域合作中的地位,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长吉示范区规划控制面积3710平方公里,范围包括长东北、吉林市产业发展示范区两个相连区域,总体发展战略定位是,打造实施长吉图战略的重要载体,哈长城市群发展的新引擎,东北产业升级的先导区,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示范区重点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打造东北产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在吉林省、长春市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长吉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作为长吉示范区的重大功能性项目,东北亚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关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全局。建设东北亚国际物流产业园区是全面提升长吉示范区功能的关键之举,是助推长吉图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是促进吉林新一轮振兴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吉林省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载体。东北亚国际物流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约54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物流园区,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的原则,充分借鉴自贸区综合体发展模式,聘请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做规划设计,规划建设两港(东北亚国际陆港、智慧公路港),三中心(东北亚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研发中心、东北亚国际展销中心),六园区(保税物流区、专业物流区、装备物流区、电商产业区、先进制造区、居住配套区)。东北亚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将实施物流先导、国际融合、多向开放战略,积极构建域内外三个层次的物流通道:一是东北亚物流通道:通过陆海联运国际大通道,向东经过长吉图通道到达珲春口岸,与俄罗斯扎鲁比诺、朝鲜罗津、韩国釜山等多个国际口岸连通,实现“借港出海”。其中海路国际通道包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及北冰洋航线,新开通的北冰洋航线比传统航线缩短2800海里,节省航行时间9天;另外打通陆路国际大通道,即与第一亚欧大陆桥相连,从珲春至鹿特丹,共计11537公里,将进一步降低国际大通道距离,是实现东北亚层面国际贸易往来的一大突破。二是东三省物流通道:借助长吉图区域发达的公路、铁路交通网络,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与辐射半径,形成两横两纵区域大通道。两横分别为:以长春为中心的中蒙大通道,即东经吉林—延吉—珲春口岸,与朝鲜罗津港相连,西经松原—白城—乌兰浩特—阿尔山,与蒙古乔巴山相连,全长1000公里;以及以长春为核心平台的中俄大通道,即从长春向西经松原—白城—呼伦贝尔,连接中俄大通道,经中俄大通道西连俄罗斯赤塔,东至俄罗斯扎鲁比诺港,全长1300公里;两纵分别为:以长春为中心,北连哈尔滨,南经四平—铁岭—沈阳—大连港,共同构筑哈大交通走廊,全长880公里;以及连接丹东港和珲春口岸的丹东—延吉交通走廊,全长610公里。三是三小时经济圈:分别指长春市域范围内连接起农安—德惠—九台—双阳的1小时通道,全长346公里;吉林省中部连接松原—扶余—榆树—吉林—磐石—辉南—梅河口—辽源—四平—双辽等城市的2小时通道,全长868公里;连接吉林省大部分城市及周边省份部分城市的3小时通道,全长1756公里。

按照“两港、三中心、六园区”的规划布局,通过梳理构建内外通衢、四通八达的物流通道网络,着力打造复合型、枢纽型,集跨境贸易、先进制造和高端服务业为一体的现代物流高地,全部建成后,东北亚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将全面构建起跨国物流、内贸外运的新模式,形成吉林省对外开放的内陆港口和长吉图区域重要的物流枢纽。

作为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主体的长春高新区将以一流的环境、高效的服务,助推四方合作顺利开展,实现合作共赢。与中铁投资集团、建信信托公司、龙翔集团共同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使合作早日结出丰硕果实,把东北亚国际物流产业园建成立足长吉图、辐射东北亚的现代物流基地。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建设 签约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