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北大学建立“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9日,“沈阳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在东北大学成立,中心由东北大学牵头,联合沈阳工业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东软集团、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晨讯科技集团以及国外研究机构、风投机构等十家单位共同组建,旨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辽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成为东北振兴的助推器。

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服务地方”的总体要求,围绕机器人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与核心瓶颈技术开展攻关,为推动沈阳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为将沈阳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机器人产业基地提供支撑。

中心坚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分工协同、面向区域、创新发展”的组建原则和“统筹规划、优势互补、有效汇聚、重点支持、全面开放、优化配置、高效利用”的运行原则,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能力。

中心推进创新活动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以创新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为核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突出“寓教于研”,实现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中心采取“特区式”管理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专家委员会指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

“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落户东北大学正缘于学校长期致力于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发展,校园内已掀起了一场“机器人风暴”。

在电脑上任意画出路线,便可以进入过山车操作模拟舱“乘坐”由自己设计路线的过山车,体验惊险翻滚……这正是东北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研制的“动感过山车”模拟操作系统,2015年被开进中国科技馆。“研究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创造实际价值,培养“创客接班人”,鼓励年轻学子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东北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赵姝颖说。

在东北大学有一个特殊的地方,东大人都亲切地称为“机器人部落”。部落的主人正是东北大学机器人团队——Action,一群“正青春”的大学生。“掠夺者”“超音速”“终结者”……每个机器人都有酷炫的名字;越障救援、绿化作业、打羽毛球……每个机器人都有看家本事,它们的身影屡现亚太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等国内外赛事,频创佳绩。Action团队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机器人的研制开发,仅2014年一年就打造出50多个机器人,是名副其实的“机器人产地”。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表示,近年来,东北大学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校已组建“钢铁共性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高端医疗影像装备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和“辽宁特种优势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协同创新中心”,打通了以企业为创新主体,高校及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的完整创新链条,稳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引领行业与区域创新发展。“东北大学将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协同开放的育人体系;加强产学研合作,注重协同创新和“学科、人才、科研”三位一体的开放发展,为东北全面振兴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