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届“邢台教育十大好声音”揭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10日电教师节前夕,邢台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评选出首届“邢台教育十大好声音”。活动旨在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唱响邢台教育发展主旋律,力促我市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对接京津,为教育发展注入活力。以“百所院校与京津教育大对接”活动为载体,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引导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对接京津教育。目前,全市114所学校和教育机构与京津等发达地区的190家学校或教育机构建立了对接、合作关系。其中,我市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石家庄东胜集团创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邢台外国语学校项目,与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东胜集团合作共建北京师范大学邢台附属学校项目,与北京市朝阳区成立联合教研中心等。

“励志成才”,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2014年起,我市设立“大学生励志成才”专项资助金,建立每年由市财政拨付100万元,对当年考入大学的品学兼优贫困大学生资助的长效机制。两年来,共为947名邢台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资助金204.15万元。

学校配建,促教育健康持续发展。2014年10月以来,《邢台市市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中小学建设管理办法》、《邢台市“一城四片”教育设施规划(2013—2020年)》和《邢台市市区2015—2017年教育项目建设规划》相继开始实施。这对提升我市城市承载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缓解教育设施不足、降低大班容量、解决就近入学难问题,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市教育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创建5A,促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教育局将5A级学校创建活动作为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总抓手,将硬件建设、队伍建设、管理水平、校园文化和办学效益五个板块作为创建指标,科学引领全市中小学进有路标,赶有方向,极大地激发了学校争创热情。近两年来,有84所学校实现晋档升级,全市中小学校硬件条件不断改善,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文化氛围日趋浓厚,办学特色初步彰显,管理水平和办学品位实现整体提升。创建活动带动办学体制创新,特别是市3中托管市4中、市12中托管市27中以及桥东区马路街小学、桥西区育红小学以强带弱的联合办学举措,促进了区域内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狠抓质量,一本上线率提高5个百分点。在考生逐年减少的情况下,我市高考本科一批上线率由2013年的7.35%猛增至2015年的12.7%;本科二批上线率由2013年的26.31%猛增至2015年的34.13%,考入重点院校学生人数更是呈倍增之势,2015年全市有11名学生升入清华、北大,创历史最高。2014年以来,市教育局先后成立了9个学科“名师工作室”和市高考研究指导中心,并坚持加强完善“高中教学测试平台”建设,为提升学校特别是高中学校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造提升,标准化中小学已达368所。近年来,市教育局围绕“校安工程”和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积极争取各类上级项目建设专项资金9.9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429所。2015年全市改造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150所。同时,市教育局依照《河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不断加大标准化学校评估认定工作力度,极大提升了全市标准化学校建设水平。截至目前,全市标准化中小学已达368所。

信息化建设,实现中小学教育资源共享。今年7月,市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城域网建设工程竣工并通过专家组评估验收投入使用。该项目投资5400万元,建成1个市教育信息中心、3个区中心,159所中小学校实现“校校通、班班通”,是我市两年来规模最大、投入最多、应用最广、影响最深、建设一流的重大教育信息化项目,标志我市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环境跨入全省第一方阵。今年2月,市教育局又制发了《邢台市教育城域网建设指南(2015-2017年)》,提出到2017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服务体系,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

学为人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在重师德、正师风、强师能、增名师方面,我市开展了师德与法制教育专项行动和“重师德、正师风、铸师魂”活动,邀请世界著名英语教育家赫伯特、剑桥大学加文?比格斯等多名学者对我市教师开展业务培训。两年暑期,共邀请专家609人次,投入经费659.36万元,参训教师139154人次。规范办班行为,严查无证办班,依法取缔94处无证办班黑点,对40所培训机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给予4人党政纪处分。2013年以来,我市有15人被评为特级教师,19人被评为省级名师,59人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

典型示范,在教书育人中创造新业绩。近两年来,全市教育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有9名教师获国家级荣誉称号,116名教师获省级荣誉称号。其中,郑林杰、李俊芳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4年9月,郑林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张智慧等6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在光明日报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中,胡清汝获“2014年度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今年,市特教学校校长杨密婷被省委授予“百姓喜爱的好官”称号,并在全省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高等教育,在发展中增体量上档次。2014年,邢台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验收;邢台医专占地800亩的皇寺校区全部建成,该校专升本工作取得实质性推进;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占地762亩的新校区建成并实现整体搬迁;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占地651亩的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