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6年河南将启动1000名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9月10日电(陈文杰)2016年,河南将启动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本科层次700人、专科层次300人。毕业后,这一千名“十项全能”教师将能胜任小学所有学科的教学。学生毕业后要到协议地农村教学点服务6年。协议期满,城市、县镇教师岗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调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小学全科教师。

据介绍,该计划旨在高等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本专科阶段,先期为河南省乡村教学点免费定向培养一批基础知识宽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具有实施素质教育,胜任多门学科教学和“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简称全科教师)。今后根据各县(市)的需求,统筹安排每年招生计划。

河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朱自锋介绍,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师资补充难问题。据调研数据显示,河南农村教学点数量由2011年的5025个增加到2013年的7837个,三年累计增加2812个,2014年更是达到了8400多个,基层对全科教师表现出强烈的需求。

据悉,河南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2016年启动试点,实行单列类别录取,师范类。本科层次为本科二批录取,专科层次随专科录取,类别为农村定向小学全科教师,录取面向全省考生。本科层次700人、专科层次300人。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与其他任何批次投档录取。

被录取的全科免费师范生,要与协议地县政府和培养学校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毕业后到协议地农村教学点服务6年。到乡镇以下农村小学、教学点工作满6年后,城市、县镇教师岗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调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小学全科教师。

入学后,全科教师学生实行单独编班,改革现行分科模式,建立全科课程体系,毕业后将胜任小学阶段多门学科的教学工作。被录取的全科免费师范生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所需费用由省财政承担。在校期间,继续享受国家奖学金等其他应享受的全日制在校生奖励政策。

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培养教师胜任多门学科教学,让教数学的能教音乐……9月9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开始启动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试点工作,2016年全省安排1000名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其中本科层次700人、专科层次300人。

啥叫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据介绍,“小学全科教师”是指在高等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本专科阶段,先期为我省乡村教学点免费定向培养一批基础知识宽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具有实施素质教育,胜任多门学科教学和“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简称全科教师)。今后根据各县(市)的需求,统筹安排每年招生计划。

解决农村师资补充难

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朱自锋介绍,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师资补充难问题。调研数据显示,我省农村教学点数量由2011年的5025个增加到2013年的7837个,三年累计增加2812个,2014年更是达到了8400多个,基层对全科教师表现出强烈的需求。代课人员的数量在逐年增加,由2011年的1.44万人增加到2013年的1.9万人。

实行单独编班培养模式

全科教师学生入学后,实行单独编班,改革现行分科模式,建立全科课程体系,胜任小学阶段多门学科的教学工作。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实行单列类别录取,师范类。本科层次在本科二批录取,专科层次随专科录取,类别为农村定向小学全科教师,录取面向全省考生。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与其他任何批次投档录取。被录取的全科免费师范生,与协议地县政府和培养学校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毕业后到协议地农村教学点服务6年。

上学期间享“两免一补”

被录取的全科免费师范生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所需费用由省财政承担。在校期间,继续享受国家奖学金等其他应享受的全日制在校生奖励政策。

经过学习,按规定取得毕业资格(有毕业证书、教师资格证书,其中,本科生还需有学位证书)。不能正常毕业的,要按协议规定退还已享受的相关减免费用。到乡镇以下农村小学、教学点工作满6年后,城市、县镇教师岗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调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小学全科教师。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农村 教师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