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警丈夫舍小家为大家 警嫂一人挑起家庭重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警丈夫舍小家为大家 警嫂一人挑起家庭重担

左三为梁映竹

据湖北省天门市警方消息:天门市第一届十佳民警,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优秀人民警察”......天门市看守所所长梁映竹的从警经历中,获得了厚厚的荣誉奖章。而谈起这些,梁映竹表示,军功章一大半都应该是妻子胡宝华的。在小家,胡宝华既当妈,又当爹;在大家,胡宝华不仅做了儿媳该做的,还尽了儿女的义务。“家里没有她,我根本不可能全身心扑到工作上,我要好好谢谢她!”梁映竹说道。

胡宝华,一位普通教师,从事教育行业三十余载,她更是一名警嫂。结婚30年来,胡宝华以一个女人的勤勉和坚忍,为丈夫撑起了一片天,她身挑家庭重担,支持着梁映竹的事业。因为胡宝华的关心和支持,梁映竹从基层民警做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为派出所所长、看守所所长。

警察丈夫一个月难着家 警嫂既当爹又当妈

记者了解到,梁映竹和胡宝华结婚30年,梁映竹有一大半的时间都不在家,但胡宝华无怨无悔。

年轻的时候,胡宝华在彭市镇沙河中学任教,梁映竹在岳口镇陈场小学任教,他俩情投意合,走到了一起。让胡宝华想不到的是,本以为这个男人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没想到却让自己多了一份孤独和责任。

后来,梁映竹调到了公安特警队,到公安系统后,有时候一连半月见不到人影。那时候,梁映竹住集体宿舍,胡宝华去城区看他,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有一次岳口发生一起命案,梁映竹回岳口破案,顺便回家,却只看一眼就走。胡宝华问他,怎么一回家就走?他说,有事呢,忙完了再说。那年月没有手机,无法联系,胡宝华做好了饭,左等右等却等不回人,原来,梁映竹忙完后,早和队里同事一起回了特警队里。

梁映竹调到了岳口镇派出所,住集体宿舍,几人一间。那时候,胡宝华生了孩子,仍是自己一个人带。每天哄睡孩子后,她赶紧改作业,有时候洗完尿布,天已经亮了。

孩子满周岁了,两个人仍然没有固定的家。梁映竹的堂哥将自己的一间宿舍借给他们,房子只有一间,且十分阴矮,做饭在走廊里。虽然梁映竹仍然不着家,有时候出差,说走就走,但胡宝华已经很满足了。不管怎么说,一家三口终究有了一个家。

据胡宝华回忆,有一次,学校开家长会,为儿子颁发了奖品和奖状,人家一般都是夫妻双方陪孩子去领奖,她却一个人带着儿子去,尽管如此,她心里还是特别高兴,想想丈夫的工作有成绩,孩子被评上了优秀学生,觉得自己的辛勤付出也值得。

梁映竹从岳口派出所调到了李场派出所,后来,又调到了公安局纪委工作,胡宝华却一直在岳口工作,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她说:“那时候,好羡慕人家一家三口早上一起买菜,晚饭后一起到堤上去走走。”

他一心扑在了工作上 却把赡养老人的重担交给了她

从警近30年来,梁映竹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胡宝华一个人照顾一家老小。

2000年,公婆病了,胡宝华将公婆接到岳口同住,细心照顾。一边是上学的儿子,一边是重病的公婆,胡宝华忙得不可开交。梁映竹有三个姐姐,两个妹妹,他是唯一的儿子。照顾公婆的责任落在了胡宝华的身上。有人对胡宝华说:“老人身体好时,没有为你照顾过孩子,现在病了,就到你这里来了。你照顾她,不值!”连梁映竹的妹妹也悄悄地问:“嫂子,她没给你带过孩子,你不会怪她吧?”胡宝华笑了:“她是我丈夫的妈,我孩子的奶奶,我理当照顾她,让她老人家怡养天年,有什么值与不值,这是应该做的。”

晚年的老人家身体很差,有冠心病、高血压、肾炎等多种疾病,临终前的几个月,经常呕吐,吐出的都是黑色的难闻的污物。胡宝华守在床前,帮老人擦拭,换洗,端茶送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

梁映竹说:“我这个妻子,真是个贤妻,是个孝媳,多亏了她的悉心照顾,我的母亲才能安享晚年,我才能安心工作,我经常对我的五个姊妹说,让她们多向宝华学习。胡宝华对我是有恩的,对我们梁家是有功的,我从心底感激她。”

梁映竹回忆:“前几年,房子装修,从买房子到装修,到搬家,都是她一手操办,当时我在派出所上班,说实话,房子在哪,装修成什么样,我都不知道。最后搬进去后,她打电话告诉我,家搬了,在几栋几楼。”

每年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对于胡宝华来说,这个日子丈夫总是缺席,丈夫为了确保一方平安,总是舍小家护大家。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