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平乡李二芹:扎根乡村无怨无悔 关爱师生如同子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10日电 当你沿着乡间小路,走过狭窄的街道来到平乡县李元寨村东头,映入你眼帘的就是李元寨小学。步入狭窄的校门,进入那并不宽敞的校园,每天天不亮,总会看到一位身材瘦小、穿着朴素、略有些弓背、年近花甲的妇女已经开始打扫卫生。等到把全校打扫得干干净净,她就开始在阳光和问候中迎接陆续到校的全体师生了,这就是平乡县李元寨小学的校长李二芹。

她是勤杂工,又是炊事员

李元寨小学的老师说,在他们学校从没有划分过卫生区,打扫楼道、卫生区、厕所,浇花、浇树这些脏活、累活,李校长从不让年轻老师们干,都是她和老教师杨俊杰主动担起。身教胜于言教,教师、学生看到李校长整日忙忙碌碌,没有一个乱扔、乱抛的。

李二芹说:“老师们认真教,同学们努力学,我就知足了。”

每天中午李二芹校长都会为外村的几个老师做饭。她说:“这些年轻教师,来到我们这偏远小学教学也不容易,他们有的做不好饭,我为他们做饭吃理所当然。”老师们都说李校长饭做得香,吃到嘴里,甜到心里。

关心师生,创建和谐校园

她是学校的校长,她更像一位家长,一位慈母。她说:一个学校就像一个家庭,“家和万事兴”,创建和谐的教师队伍是搞好学校工作的前提。

女教师银进巧,2008年学生毕业前查出患了重病,但为了不影响学生成绩,坚持上课,直到学生顺利毕业才去做手术。李二芹校长知道她家境困难,主动帮她筹借医疗费,在医院跑前跑后,手术后又经常带些补品去她家看望,劝她好好休养,感动的银老师康复期间就重返学校上课。

还有一位教师,生活拮据,没钱翻盖旧房,致使儿子到了结婚年龄老找不到对象。李校长得知这种情况后,从家里拿来一万元,还帮他借了三万元,使这位教师如愿以偿,盖上新房,娶上儿媳,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每逢阴雨天气,天黑得早,李校长担心外村的教师,特别是女教师,走乡间小道不安全,都是让老伴开车把他们一一送到家门口。

学生有了困难,她都是慷慨解囊。特别关怀那些贫困生、留守儿童和单亲儿童,为他们买学习用品,把自己家里小孩穿不上的衣服送过去。深入到他们家庭中,问寒问暖,与学生家长、村民打成一片。

她像春日的阳光,又像甘甜的雨露,温暖和滋润着每位教师和学生的心田。

心系学生 甘把家园当校园

1998年到2005年期间,因李元寨小学校舍破旧,村里又无力修缮,为了学生的安全,李二芹校长把学校的四、五年级两个班,40多名学生搬到自己家里上课。在她的带领下,其他几名教师也都把自己的家当成了学校,就这样坚持了七、八年。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李元寨小学却每年创下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多次组织学生代表平乡县参加市小学生知识竞赛。

李校长对教师处处关怀,对学生细心呵护,心中却惟独没有自己。2010年,她哥哥因患肺癌病逝,80多岁的老母又患了肺气肿,气得痴呆的嫂嫂不能照顾母亲,真是祸不单行。本需要她堂前尽孝,但她考虑到学校和学生,白天从没有离开过学校,只有晚上才能去陪陪母亲。至到2011年老母去世,因忙于工作,竟没看到她老人家最后一眼。

李二芹校长为了教师和学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每次绩效工资发放,她都是最少的一个。她说:“年轻老师们干活多,工资低,又辛苦,只要能激起他们的干劲,学校搞好了,我才能从良心上对得起父老乡亲,我这一辈子也算没白教学。”

全家凝心聚力,默默奉献教育

李二芹的丈夫回贵堂,1974年从部队转业后,就回本村小学教学,已到花甲之年,毅然站立在他难舍难分的三尺讲台,从教四十多年如一日,把一生献给了农村教育。他像一棵苍老的大树,扎根贫瘠的大地。苍白的头发,记录着多少酸甜苦辣,他始终坚守着军人的意志,吃苦耐劳、刻苦钻研,这种精神深深触动着每位学生、家长。他甘当人梯,用一份真诚和坚韧,让学生奔向征程;甘当蜡烛,用一颗奉献之心,照亮前进的方向。

儿媳白恒云,大学毕业后,在婆婆的感染下,一直在偏僻的李元寨小学任教并兼任班主任。她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从教十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浇灌着每一棵成长的幼苗。

白恒云发现许多农村的留守儿童性格孤僻,不善交流,有的厌学,甚至开始迷恋网络,学习成绩下降。在课堂上,她总是先提问他们,课下用“一帮一”的方法,使他们渐渐爱上学习。有时走在上、下学的路上,当看到走的慢或需要帮助的学生,她都会热情地捎上一程,因此她的电车成了很多学生的“便车”。冬天下午天黑的早,对于离家较远的孩子,她都会主动打电话询问孩子到家了没有,甚至将其送回家,然后自己再踏着夜幕往家赶。她的班里有一名女生回婷婷,家境十分贫寒,小小年纪就就挑起家庭重担。得知情况后,每当换季时节,她就把女儿的衣服找来送给婷婷,还号召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她。2014年,她被评为邢台市“巾帼建功标兵”和“省级优秀教师”。

李二芹一家三人从事教育,爱生如子,春风化雨,默默耕耘。家里其他人主动担起家务,支持他们,全力做好学校工作。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李二芹校长的带领下,通过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该校教风正,学风浓,良好的小学教育,为孩子们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教出的学生,在社会上各行各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有的自主创业成了老板,有的成为行政人员,有的成为设计师或研究员,还有的考取了博士、硕士或正在大学、中学读书。他们无论身处何方,都永远不会忘记母校对自己的教诲,从该校走出的学生王硕桢,在给母校的一封信中写道:“李元寨小学,您永远是我灵魂深处的圣地,是我求学之路的起点,是我启程远飞的平台。”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因为她的努力拼搏,才使李元寨小学各班教学成绩连年在学区统测中名列第一。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平乡县教学标兵”、“三八红旗手”、“平乡好校长”、“省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她的精心管理下,李元寨小学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多次获县级“优胜单位”, “教学质量优胜单位”。 (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