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李琳:用爱浇灌残缺的花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10日电 在我们的周围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有眼不能看,有耳不能听,有口不能言,生活在没有色彩和声音的世界里。有这样一群园丁,他们以爱心、耐心、细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候在这些特殊的孩子身旁,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他们学会实用的知识和职业本领,做学生的引路人……

秦皇岛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李琳就是其中一位。她担任11年班主任,对工作有着深刻体会: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们有责任让他们都绚丽地绽放。“一切为了残疾孩子,为了残疾孩子的一切。”李琳曾经这样说,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她不只尽着教书育人的本职,更把妈妈、姐姐、朋友、伙伴等角色演绎得恰到好处。

7年前,李琳接手了学校的聋学前班。学生刚入学时,由于年龄偏小,又从未离开过家人,许多学生生活不能自理。李琳便像妈妈一样,从吃饭穿衣到洗头系鞋带,从个人物品整理到班级卫生打扫,手把手地教学生们,让学生从什么都不会的小娃娃变成了做事井井有条的“小大人”。冬天到了,班里的一些孩子感冒生病了,她连忙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叮嘱孩子们吃药……正是这样无怨无悔地对待学生们,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这位似妈妈又如同姐姐一样的老师。

班里的一些孩子不仅存在听力障碍,还伴随着智力障碍、多动等多方面的问题,这就需要特教老师用特殊技能来管理教育孩子们,不仅教授他们知识,还特别注重对学生心理疏导、人格培养。

李琳回忆说:“在这几年里,我遇到过很多的‘小刺头’,在他们身上,发生过许多令我辛酸也令我感动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给了我永远的鞭策和启迪。”当时班里有一个出了名的“捣蛋大王”,他学习成绩差,经常没事找事欺负老师和同学,搞恶作剧。对于李琳的训斥教育,他不但不服气,反而经常变着花样捣乱,还表现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一次离下课还有5分钟的时候,李琳看到他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便用校服给他搭了上去。第二天,李琳打开抽屉拿作业本时, 发现一张字条,上面写道:“老师,你一定非常非常地讨厌我,但我不讨厌你,因为我知道你是对我好。”李琳把这张字条读了很多遍,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一张字条惊醒了总想给学生‘下马威’的我,该是我好好反省的时候了。”李琳说。当天,他们进行了一次和颜悦色的谈话。谈话中,李琳首先向他道歉,不该那么严厉地训斥他,可能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捣蛋大王”也一改往日那副蛮横的样子,向李琳承认了错误,很s真诚地表示以后不会再那样了。这件事情过后,班级里风平浪静,掀起了好好学习的高潮,班级还被评为了文明班。

10余年来,李琳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聋部语文教学,因为她所教的学生都是一些听力存在不同程度残疾的孩子,他们的理解和感知事物的能力有限,教学中她努力营造平等、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和学生平等对话,由衷地尊重学生、善待学生、信任学生,让他们做学习上的主人。特别是遇到与学生平时生活关系紧密的学习内容,她就带着学生走出教室,结合实际进行讲解。通过多年实践,她已经摸索出一套适用于聋生学习语文的教学模式。

李琳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班,身为这些残疾孩子的老师,她苦着孩子们的苦,快乐着孩子们的快乐,更让人感动的是孩子们那一缕缕的眷恋思慕之情和一丝丝炙热的爱,这也许就是特教老师独有的幸福了。(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