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重汽军车全程“零故障”参加9.3阅兵式 受海军方阵首长称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重汽军车全程“零故障”参加9.3阅兵式 受海军方阵首长称赞

中国重汽军车全程“零故障”参加9.3阅兵式 受海军方阵首长称赞

中国重汽军车全程“零故障”参加9.3阅兵式 受海军方阵首长称赞

中国重汽军车全程“零故障”参加9.3阅兵式 受海军方阵首长称赞

中国重汽军车全程“零故障”参加9.3阅兵式 受海军方阵首长称赞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重卡行业龙头企业,中国重汽集团制造的军车再一次担当重任,成为本次阅兵提供重型装备底盘数量最多的单位。

据悉,此次中国重汽以46辆HOWO系列军车的强大阵容,参加海军2个方队、总后1个方队的阅兵任务,受阅装备方队和辅助保障车辆涵盖海军舰空和反舰导弹车,以及机场综合保障车、运加油车等,在正式的阅兵式中完全做到了零故障、100%出勤率。

参加阅兵的车辆底盘全部为HOWO系列产品,包括6×4运输车和4×4、6×6全轮驱动车,这几款车是综合运用当前世界先进的汽车技术,选用成熟可靠的总成零部件研制开发的具有国际高水平的重型越野汽车。全系列车型装用中国重汽WD系列发动机,根据路况、使用条件的不同对各大总成采用完美的配置匹配,使整车具有强悍动力性。

这也是中国重汽军装车辆继参加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之后第四次参与大型阅兵活动。

有着近60年重型汽车制造经验的中国重汽集团,自诞生之日起就与中国国防事业血脉相连。从研制生产中国第一辆军用重型运输车,到为“两弹一星”建设做出突出贡献;从朱德总司令亲笔题词的荣誉,到国家历代领导人的关怀支持;从嫦娥工程的运输保障到历次天安门阅兵的荣光,半个世纪以来,中国重汽以“造车强国”为目标,每一代军车上都烙下了中国重汽的名字。

精心制造——只为无愧“大国重器”

2015年春节前夕,中国重汽接到部队指令,承制一批军车底盘,用于9月3日胜利大阅兵活动。

对其中一款新车型,接到设计框架及图纸后,中国重汽济南特种车公司“傻眼”了。设计方案不按“套路”出牌,质量要求严的“出奇”,时间紧的让人“窒息”,部分环节“史无前例”,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因此,从接到承制任务的那一刻开始,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国重汽专门成立工作组,把这一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安排部署。

按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对军品装备强调的“组织到位、精心操作、打造精品、奉献国防”的“十六字方针”,济南特种车公司迅速展开方案评审和生产组织。

同时,特种车公司迅速详细制订了专项质量保证,要求所有零部件从毛坯开始组织,规定了从原材料进厂检验、生产组织、过程控制到交付各环节的控制要求,对外协配套件提出了符合性质量和外观全项目达标的要求,严格按国军标及军品生产组织流程军检。从人员配备、工艺培训、设备状态确认,到部件生产、发交、装配、调整检验、动态路试等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确保质量责任可追溯。

重汽特种车公司董事长刘景贵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至今难以忘怀。他说:“接到专项任务已是2014年岁末,又临近传统佳节春节,可是许多技术人员仍然加班加点奋战在专项任务的一线。”

刘景贵表示,受“春运”的影响,当时很多企业已经放假,这给资源组织带来很大压力。对此,特种车公司严密资源组织,派专人咬定到货期,配套单位克服困难,无条件空运零部件,为制造生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特种车公司副总经理陈克俊介绍说,在整个生产制造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出现的任何问题,无论是大问题还是小问题,都不能简单处理,而是要逐级上报。

“每天下班后,生产、技术、质量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都会聚到会议室里开会,把当天发现的所有问题都进行梳理,研究解决方案,并且由领导小组签字,形成每天的工作日报,做到‘小事当场解,大事不过夜’。” 陈克俊说。

他举例说,如在安排某关键总成生产时,以往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任务,而阅兵车辆的装配从下午三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一点多。

济南特种车公司董事长刘景贵总结说:“正是因为做到在计划生产上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在产品质量上严密控制、精益求精,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阅兵车”。

全面保障 ——确保万无一失

为确保受阅装备万无一失,中国重汽选拔抽调了通晓相关总成的15名技术精英组成保障小队,于3月中旬抵达阅兵村后,迅速展开工作。他们首先制定了相关方面的预案和保障服务技术手册,按照事先制定的技术检查流程和装备保养流程,对全部车辆逐一进行查体式检查,把所有车辆都调整到了最佳训练状态。

盛夏的阅兵村,地面温度高达五六十度,工作时队员们不畏酷暑,每天坚持对车辆进行检查,不放过任何隐患,针对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要精心操作、提前预防,尤其对隐蔽和关键部位进行重点关注,彻底消除隐患。直到9月3日阅兵的最后一刻,队员们对阅兵车各项性能的关注依然紧绷神经,不敢懈怠丝毫。

5个多月来,工厂服务队与受阅战士过着一模一样的“阅兵生活”:按时作息、统一着装、统一集合,没有节假日,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服务队员同驾驶员、修理工训练在一起、维护在一起,对底盘进行细致入微的检查和保养,积极组织驾驶员和修理工举行答疑会、现场培训等,谨记装备检阅“零隐患、零故障、零抛锚”的要求,及时将故障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有效确保了受阅装备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经阅兵指挥部检测,中国重汽阅兵车辆各项指标均达到满分。中国重汽阅兵车辆在日常训练、三次集中保养整治、八次地面要素合练、四次全要素合练、一次天安门广场预演彩排中全程“零故障”,100%出勤率。

以重汽服务队为主力的海军保障中队在评比中获团队一等奖,队员司红建获个人第一名,团队和个人受到大队嘉奖。后勤保障中队保障的方队在联指对所有阅兵装备队列行进的三次综合考核中三次获得第一名。总后服务保障队长李宪民还因技术过硬、敬业,被阅兵指挥部纳入考核小组成员,代表阅指对其它方队进行检查和测评。

海军方队首长在谈到中国重汽阅兵车时竖起大拇指,一再感谢重汽人为阅兵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盛称中国重汽的产品和服务一流。(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阅兵 重汽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