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迁西农村改厕率达72.4% 财政补贴技术指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9月7日电 “只要一杯水,就能把厕所冲干净,还没臭味、没蚊蝇。发酵好的粪液,还是庄稼地的肥料。真是方便、卫生又实用”。近年来,迁西县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契机,多轮驱动、多措并举、多种形式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有力推动了农村环境卫生的整体改善。截至目前,迁西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达到54302座,占迁西县改厕总数的72.4%。

据悉,迁西是纯山区县,山多地少、农民居住分散,过去大多数农户厕所建在户外、路边,有的建在院内临近水井旁,多为土坑旱厕,粪便外露滋生蚊蝇,粪液下渗污染地下水,一些圈厕混用的“连茅圈”有传染疾病的隐患,严重污染环境,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为彻底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今年迁西对农村厕所进行了大规模改造。

改厕工作初期,迁西县各乡镇按照“先易后难、先干部后群众”的原则,选择交通便利、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行政村,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对率先建成的改厕户,在加大宣传和奖励力度的同时,及时组织项目村群众现场观摩学习,让群众亲身体验卫生厕所的好处与便利,大大激发了群众改厕的积极性。

为确保改厕工作不走样、见实效,迁西县采取统一施工与自主安装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培养改厕技术能手。迁西县累计开展改厕技术培训25场次,受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培训施工技术人员400多名,成立专业施工队100多个。工程施工期间,迁西县提升办、爱卫办经常派专人深入项目村,现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工程结束后,迁西县提升办组织爱卫办、采购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按照标准严格进行考核验收,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建设一户、成功一户,有效保障了改厕质量。

为落实改厕资金,迁西县里按照“项目资金解决一部分、农户自己解决一部分、灵活筹措一部分”的原则,坚持地下材料由县里统一配送,地上部分由村组和群众自筹,最大限度调动了群众改厕的积极性。目前,迁西县里先后落实配套资金1000多万元。(迁西县委农工委 王春清、施国柱、顾大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唐山 改厕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