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廊坊香河女乡医梁丽华:一年多持续帮扶200余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廊坊香河女乡医梁丽华:一年多持续帮扶200余人

梁丽华及志愿者为残疾人赠送轮椅

廊坊香河女乡医梁丽华:一年多持续帮扶200余人

梁丽华及志愿者帮扶贫困儿童

廊坊香河女乡医梁丽华:一年多持续帮扶200余人

梁丽华组织志愿者协会为灾区募捐衣物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廊坊8月26日电 “王大哥,你的新轮椅送来啦!”日前,廊坊市香河县五百户镇的乡镇女医生梁丽华和她的志愿者协会成员走进该县钱旺镇成自务村村民王柱的家中,给他送来了一辆崭新的轮椅。

40多岁的王柱双腿残疾多年,使用的轮椅破损不堪。半个月前,梁丽华在该村走访贫困户时获悉了王柱的情况,当即许诺号召爱心组织成员给他买一辆新轮椅。“我的旧轮椅基本不能用了,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啊!”王柱坐在新轮椅上,握着梁丽华的手激动地说。

这样的帮扶,对于梁丽华来说,是最寻常不过的事儿。10多年来,这个长着娃娃脸、一说话就笑的80后乡镇女医生在工作之余,始终坚持公益梦想,身体力行帮扶了很多贫困老人、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香河“最美女医生”。

从身体力行到集体帮扶,创办香河首家志愿者协会

“从小在农村长大,目睹了乡亲们生活的不易,所以,我一直梦想能帮助更多困难者。选择当医生,最初也是源于这个梦想。”梁丽华说,在读卫校期间,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到敬老院、社区当义工。1998年从卫校毕业后,梁丽华在香河县五百户镇当了一名乡镇医生。工作之余,她一有空就到敬老院、光荣院看望慰问那里的老人,打扫卫生、给老人们量血压、改进膳食,还经常给山区贫困儿童送去衣服和书籍。

独自帮扶虽也帮了不少人,但毕竟个人力量有限。后来,梁丽华建立了爱心QQ群,不到两个月时间,加入爱心QQ群的志愿者就达到100多人。

2014年3月,梁丽华正式成立“温暖义工香河联盟会”,成为香河首个民间义工组织。当年9月,该联盟会正式在香河当地民政部门注册,并更名为“香河志愿者协会”,梁丽华当选为协会会长。目前,协会正式注册志愿者达到300多人,主要是本地的教师、公务员、商家,非正式志愿者达1300多人,成了香河县最大的民间志愿者群体。

从扩展范围到创新机制,一年多持续帮扶200余人

据了解,香河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已经进行大的帮扶活动20余次,平日里的帮扶更是非常多,被持续帮扶的就有200余人。2014年鲁甸地震期间,香河志愿者协会共为灾区募捐衣物近2万件,所有衣物都经志愿者们亲手分拣、晾晒、打包。

随着志愿者队伍的扩大和公益活动的增多,梁丽华开始探索创新帮扶机制。梁丽华告诉记者,2014年10月,志愿者协会成立了香河县首家志愿者爱心慈善商店,该商店占地230多平方米,系一位热心公益的商家提供,每天由3位正式志愿者轮流值班,收集市民和商家的捐赠物品。“经过志愿者们整理、维修、清洗、消毒,然后分发给需要的困难群体,既帮助了他人,也能让社会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利用。”志愿者杨柳说,自爱心慈善商店组建至今,已为贫困山区累计发放衣物5万多件。(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廊坊 乡医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