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廊坊香河打造首都生态涵养区 净水植绿城乡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廊坊香河打造首都生态涵养区 净水植绿城乡美

游客驻足欣赏荷塘美景

廊坊香河打造首都生态涵养区 净水植绿城乡美

万亩荷塘荷花盛开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廊坊8月19日电 “这两年香河变化太大了,周末约上朋友带上渔具,在家门口一坐,比去哪都惬意。”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钱旺镇刘庄村村民程锦山感慨万分。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茂密的林地、盛放的荷花,让人有一种身处江南水乡的错觉。

香河紧邻北京,被确定为北京北部生态涵养区。香河全方位推进河流、坑塘、田地、林木综合整治和开发,一座生态宜居城市逐渐形成。

香河县内多河富水,大运河、潮白河穿境而过。为改善水环境,香河县一方面杜绝污水进入河道,彻底摆脱城市河道“污染—治理—再污染”的怪圈,另一方面依河建景,大力推进大运河、潮白河“两河”综合开发。香河县环保部门以重点河流流域、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为重点,全面开展环境风险防控工作。2014年以来,环保部门共查处关停5家电镀排污黑作坊,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在严控污水排放的基础上,香河县全面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实施潮白河、大运河两河综合开发,在潮白河上建设3座橡胶坝,同时沿河建设湿地公园、景观带,全面恢复水生态系统功能,今年2月,潮白河大运河湿地公园成功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目前,香河潮白河17.5公里生态湿地景观带已基本成型;投资500亿元、以大运河第一生态文化项目为主题的北运河开发工程完成前期设计。

今年,香河先后实施了环京津边界绿化工程、京哈高速补植补造工程、涿密高速及引线绿化工程、103国道绿化工程等廊道绿化工程,完成建设生态廊道1.2万亩,改造道路总长248公里,实现主要交通沿线层次多样的绿化带、风景带、观光带。

“植树造林必须动员全民参与。”香河县林业局局长陈宝东说,香河先后引进国华影视基地、秀兰公司、千叶园林绿化公司等种植大户、专业公司80余家,植树造林机制向规模化、集约化、工程化转变。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植树造林10.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3.1%提升到37%,超过20亿元社会资金参与植树造林,打造出国华影视景观园林、潮白河森林公园、淑阳湿地公园等一批精品游园。

走进刘宋镇庆功台村,绵延成片的荷叶生机盎然。村党支部书记范国生说:“我们村的藕荷种植已经扩大到13600多亩,在北方首屈一指,不光买藕的客商越来越多,很多游客也慕名而来。”庆功台村成立藕业合作社,以“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解决农户产销难题,全村有1500余人参与藕荷种植。

今年,香河县打造藕荷产业链,重点引进以藕荷为主要内容的农企,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发展生态旅游业。下一步,香河将深度挖掘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刘宋镇万亩藕荷基地、潮白河千亩荷花景观带、国华影视基地赏荷区等主题景观区内涵,将都市农业与现代服务业进行有机融合,打造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生态涵养 香河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