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城市名片:生态秦皇岛 鸟儿的天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秦皇岛城市名片:生态秦皇岛 鸟儿的天堂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21日电 常有人说,鸟是一个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计,它们的生存状况能客观地反映出生态环境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鸟对生态环境的挑剔近乎“苛刻”,优良的空气、清洁的水质、丰富的鱼虾水草等都是它们赖以生存的基础,简单细小的改变,都可能对其产生影响。

“作为国际四大鸟类通道之一的秦皇岛,绿荫满城、风景秀雅,是一座鸟语花香的美丽城市。”今年5月初举办的“中国观鸟之都——秦皇岛”授牌仪式上,与会嘉宾曾如此评价这座生态秀美的滨海城市。

秦皇岛北依燕山,南临渤海,山脉与海岸之间有6000多公顷郁郁葱葱的森林,50多万亩滩涂、沼泽、水塘、草甸等难得的沿海湿地,为鸟类栖息生活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北戴河沿海湿地作为东北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每年约有数百万只候鸟南北迁徙经过这里,还有数量可观的夏候鸟和留鸟在秦皇岛繁衍生息,秦皇岛北戴河自然成为观鸟爱好者心中的“麦加”,并跻身世界级四大观鸟胜地之一。

其实早在1910年,就有丹麦人在秦皇岛北戴河湿地从事观鸟活动调查鸟类迁徙情况。改革开放后,秦皇岛市的观鸟活动有了突破性进展,越来越多的国际爱鸟者认识了秦皇岛北戴河。每年春秋的鸟类迁徙季节,英国、美国、日本、丹麦、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国及国内众多鸟类学者和鸟类爱好者接踵而至。大量的观测记录和研究表明,仅北戴河的鸟类资源就有约440余种,每年留居或经过此地的鸟类数量达数百万只。

“北戴河每年都吸引着很多国际观鸟爱好者,20年来,北戴河接待国外观鸟人士超过3000人次,每年春秋季节到北戴河观鸟更成为国内其他城市特别是北京观鸟爱好者的固定活动。”2006年成立的市观(爱)鸟协会始终致力于推广观鸟活动、宣传普及观鸟爱鸟知识、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想理念。协会秘书长刘学忠表示,今年协会计划组织一个冬令营,选派秦皇岛市部分教师和学生走出去学习、培训观(爱)鸟知识,并通过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观鸟、爱鸟,保护自然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秦皇岛最为珍贵的名片,也是秦皇岛发展始终坚守的底线。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秦皇岛北戴河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绿色秦皇岛建设、加强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措施,秦皇岛市森林覆盖率、海水水质稳步提升,候鸟栖息环境持续改善。

洋河口、大蒲河口、滦河口等河口滩涂是鸥类、雁鸭类和鹤鹳类喜欢的停栖地;鸽子窝海滩及近海地区是观察鸥类、野鸭类、鹭类的良好场所;海滨林场林区内是鹭类的集中营巢区,约3000只池鹭、夜鹭、绿鹭及白鹭每年在这里筑巢繁衍后代……整个秦皇岛都是鸟儿的天堂。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生物标本馆的张波老师是个十足的观鸟爱好者,2000年他便开始观鸟。“秦皇岛拥有湿地、山林、河流等丰富而良好的生态环境,这都 为鸟类栖息提供了多种选择和极佳的生存平台。”张波说,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合理慎重的开发,才使得秦皇岛成为鸟类栖息地和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

秦皇岛山海关区老龙头小学坐落在石河湿地旁,这里也是秦皇岛观鸟的绝佳地点之一,学校教导主任杜娟在市观(爱)鸟协会举办的一次鸟类摄影展上看到了这些舞动着的精灵,从而爱上了观鸟,并将这一爱好带到了她的工作中。杜娟说,今年5月她和同事共同组织了近30名孩子到石河实地观鸟,孩子们对照市观(爱)鸟协会提供的《北戴河鸟类图志》现场进行观察,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

观鸟而爱鸟,懂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义,更能带动影响更多人爱护生态环境,孩子们有兴趣、有收获,这才是活动的最大意义。杜娟告诉记者,优美的生态环境是秦皇岛最大的财富,她去过许多旅游城市,原来身边的才是最美的。

秦皇岛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秦皇岛更有越来越多的观鸟人、拍鸟人、爱鸟人用行动守护着这里的蓝天碧海、青山绿水。(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