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环游天山 千里黄金线”全国网络媒体及文化名家新疆行----交河故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游天山 千里黄金线”全国网络媒体及文化名家新疆行----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

“环游天山 千里黄金线”全国网络媒体及文化名家新疆行----交河故城

媒体记者和文化名人们不顾炎热,畅游在交河故城里

8月20日下午,吐鲁番40℃高温,“环游天山 千里黄金线”的全国网络媒体及文化名家来到了交河故城,这里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交河城址位于吐鲁番市以西约13公里的亚尔乡,吐鲁番市西郊10公里牙尔乃孜沟两条河交汇处30米高的黄土台上,长约1650米,两端窄,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呈柳叶形半岛。这里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的车师前国都城,是该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吐鲁番的干旱少雨,使故城保存得非常完整,建筑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形制布局则与唐代长安城相仿。

“这里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之所以感兴趣,是因为我甚是喜欢天降雄狮这部电影,看到原址顿觉高大上啊。”来自凤凰网的编辑李碥自从知道行程中有交河故城就很期待:“吐鲁番虽然很热,但是还是被交河故城所震撼!”

1961年国务院将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曾出土不少文物,如唐代莲花瓦当、莲花经卷等。考古工作者,在故城保护性发掘中,首次发现一座地下寺院和车师国贵族墓葬,并出土海珠,舍利子等一批珍贵文物。

走在这座充满着历史回忆的城中,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刘立刚感慨道:“两千多年的历史,这里感觉充滿着荒凉与孤单的酸楚。”“多年前的学者之旅来过一次,多年以后再来还是让我内心如此澎湃, 交河故城,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满是沧桑历史。”来自北京书协、美协的陈仲龙说。

记者毛卫华 李存摄影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网络 文化 交河故城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