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承德八道沟村依托农业综合开发扮靓美丽乡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8月21日电 近日,记者走进河北承德县东小白旗乡八道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阡陌纵横、瓜果飘香、美丽富足、生态和谐的乡村美景。近年来,河北承德县立足山区实际,坚持强化农业基础设施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并举、土地治理与产业开发并重的原则,依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全方位打造富裕、文明、生态新农村,取得了显著成效。河北承德县东小白八道沟村便是该县农业综合开发成果的一个缩影。

河北承德县东小白旗乡八道沟村位于承德县西南部,农业人口1470人,耕地面积6350亩,多为山坡地,种植结构以苹果为主,农民年人均收入仅2143元。虽为白河发源地,但水源缺乏,十年九旱。土地贫瘠和常年干旱成为制约果品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瓶颈。2014年,河北承德县东小白旗乡八道沟村被列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县农发办经多次实地踏查,最终确立了土地治理与产业开发双管齐下,共同打造“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经一年来的项目建设,八道沟村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文明生态的新“蝶变”。

造良田,兴水利,基础设施改善了

山上搞治理。立足项目区实际,以生态综合治理为重点,从改善农田水利、生产运输条件和生态环境入手,围绕当地“果品”这一优势产业做项目,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精心打造优质果品生产区、示范区。在该村投入农发项目资金489.16万元,治理面积3450亩,共新打、维修大口井4眼,新打机井3眼,配套机泵8台套,新建、维修机井房6座,铺设、维修管道13.77公里,架设输电线路1.17公里,修机耕路3.97公里,建蓄水池11座,水窖2座。治理后的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显著增强,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荒山僻壤变成了“聚宝盆”。

走进河北承德县东小白旗乡八道沟村西坡,一大片标准化果园格外引人注目。果园已进入盛果期,果树长势旺盛,树下干净整洁,水利设施配套完善,田间道路平坦通畅。这片果园为该村丁福印、丁臣印、丁树民三兄弟合伙承包,以前由于山高缺水,果品产量低、品质差,当然更卖不上好价钱。农发项目的实施给他们下了场及时雨,果园里不但架了电,配了水,修了路,还安装了最先进的滴灌设备,处处焕发着现代农业气息。丁氏三兄弟乐得合不拢嘴,他们逢人便夸农业开发项目好,盘算着不但要经营好果园,还要凭借当前优越的条件,把果园建成采摘园,增加收入。

壮产业,增效益,农民收入增加了

山下搞产业。承德县农发办以项目为载体,以产业为支撑,扶强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影响带动农业主导产业实现产业化经营,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利农养殖有限公司是该村从事生猪养殖和种猪繁育的龙头企业,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地农户提供优质仔猪、配方饲料、养殖技术,提供防疫、检疫、灭病服务和商品猪回收,是当地养猪行业的领军企业。但是由于资金所限,企业发展较慢,急需扩大现有养殖规模,改善养殖条件。为使其发挥更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县农发办投入产业化经营项目资金440万元,扶持该企业实施了5000头种猪繁育养殖项目。农发资金的扶持给企业注入了强大动力,公司以环保、绿色、健康、安全为理念,推广以“良种、良舍、良料、良法、良医”为主的配套养殖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企业实力也显著增强,现生猪存栏达到5000头,年出栏10000头,成为县域首屈一指的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同时,项目建设将带动250户农户从事生猪养殖,增收总额可达2000万元,实现人均增收2万元。

重生态,优环境,落后山村变靓了

河北承德县农发办将农业开发项目建设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农业开发与打造美丽乡村齐头并进、相互映衬、相得益彰,让农民变富,环境变美,乡村变靓。

土地治理项目坚持把改善生产条件与美化村容村貌有机结合,特别注重项目区道路、绿化等工程与农村交通、农民出行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相互配套,通过改土整地、配套水电、植树造林、整修道路等措施,使项目区不但实现了林成网、路相通,而且扩大了有林面积,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让项目区真正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同时,为减少养猪对该村的环境污染,利农公司本着“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的原则,在该村建成10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站,对养殖场污染物进行综合处理,将养猪产生的粪便及污水通过处理设备转化为可利用的沼气,在满足场区取暖照明之外,还供全村200户住户免费使用,既节能、减排又环保。而且沼渣沼液又可作为有机肥供给山上果园,实现了循环利用。村子里根本闻不到养猪场特有的“恶臭”,迎面而来的到处是扑鼻的清新空气。

如今,走进河北承德县东小白旗乡八道沟村:路宽了,各种大小车辆能从家门口开到山上,开到田间地头;水丰了,汩汩水流不断涌进果园、农田;地壮了,土壤改良让贫瘠土地吃上了“营养餐”;山绿了,大片果园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绿色银行”。“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远远望去,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花中,河北承德县东小白旗乡八道沟村呈现出一幅前所未有的美丽景象,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