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守候在下风口处的海事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守候在下风口处的海事人

东疆海事局刘和强

8月12日夜,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当人们还在慌乱中恐惧,在危险中躲避的时候,但有些人已经逆风而上,他们默默地奋战在前线,24小时不间断巡航、维护着港口通航秩序;他们坚守阵地,没有耽误一艘船舶进出港手续的办理;同样经受着危险,同样夜不能寐,同样累了饿了一包方便面就解决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海事人——天津海事人。

别怕,这片海有我们在守护

爆炸事故发生时,“海巡0204”轮正停靠在东疆基地码头(距离事发区域9公里处)负责内河船舶专项治理职守工作。突然,剧烈的爆炸声,震得海巡艇晃动了起来,只见对面港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值守人员马上意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性,第一时间向局报告了突发情况,并马上进入紧急待命状态,做好应急准备。

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巡航计划,确定天津港北港池和主航道水域为重点防控区域,安排所有海巡船艇和人员24小时待命值班,就有可能产生的海洋污染和船舶碍航情况进行防控,全力维护辖区通航秩序,保障港口良好的生产秩序。其中,2艘60米级的主要负责海区应急处置、1艘40米级的在LNG码头进行应急值守、1艘30米级的负责每日2次对天津港主航道巡航、1艘17米级的主要负责加强临港水域巡航,2艘高海况巡逻船以2小时为间隔,对北港池水域进行24小时巡航职守,以维护港口通航秩序稳定。

北支航道,是天津港离爆炸核心区最近的一个海上航道,也是本次巡航的重点防控区域。作为最早参与出海巡查的队员之一,东疆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副队长刘和强接到任务后,一面着手拟定了巡航应急防控计划,部署巡航工作,一面第一时间带队对北港池水域进行了重点巡查。在连续几天的现场巡航里,一直刮的是西南风,刘和强和现场人员一直处于下风口处。最初的两天里,爆炸还未停止,明火还未扑灭,滚滚的浓烟随风阵阵袭来,最近的时候他们距离爆炸中心点不足2公里,而他们依然在现场巡查着,每两小时一次、每两小时一次……驱赶无关船舶驶离,维护水域通航秩序稳定,保障港口正常生产运营。

18日上午,天空下起了雨,他们进一步加强了现场巡查力度,“海巡02003”轮在北港池口门处24小时现场执守,而高海况巡逻艇的巡航频次,也由原来的每两小时一次缩短至一小时一次。

巡查一次大概要花一个多小时,每次巡航里程都要达到20海里左右,回到码头休息不了几分钟就又得出去巡查了,这样的工作的状态,刘和强和他的队友们已经连续了八天,每天一早部署一天的巡航计划,与大家一起共同巡航,每天平均睡眠也就4个小时,但他却

海上巡航执法比较特殊,枯燥、辛苦、危险,远离了都市的繁华,远离了公众的视线,出海就是工作常态。一年365天,至少有300天都是在船上度过的。很多时候,他都是既当副队长指挥应急救助,又当轮机员保障船舶安全,更多的时候他还是高海况巡逻船的驾驶员。这次事故后,他就是这样既当现场巡查员、又当轮机员、驾驶员。

他的老搭档“海巡0204轮”的船长贾文健是这样评价他的:“他是一个尤其有强大定力的人,能够在浮华喧闹中坚守心中信念。”其实,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人生定位,在内心深处,刘和强找到了自己的归属,就是把家安在船上,把心献给海事。他常说,职责所在,心之所系。尽管他一再强调自己的平凡,言谈举止中却明显透露着对自己事业的自豪,那种与得意无关的自豪。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爆炸 海事人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