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疆海事局积极开展辖区水上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隐患排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疆海事局积极开展辖区水上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隐患排查

现场向30万吨原油码头发放《紧急通知》,督促紧急开展隐患自查活动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南疆海事局紧急部署,组织现场执法力量开展辖区危险品运输船舶和码头的安全排查,切实做好辖区事故预防工作。

首先,爆炸事故次日,南疆海事局向辖区危化品码头印发了《关于在南疆港区开展水上危险化学品运输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并重点对辖区的石油化工码头、北方港航石化码头、中化石化码头等七家危险品码头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持续督促辖区企业针开展隐患自查工作,并对发现的隐患进行统计、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其次,严把货物申报审批环节,从源头上对低闪点和易燃货物的适运适装等从严把关;再次,针对不同货物采取不同的现场检查措施。一是针对液化天然气货物,南疆辖区LNG码头的FSRU船舶爆炸期间及后期正在开展气化外输作业,执法人员重点要求LNG码头及FSRU船舶对气化装置、输气臂进行全面自查,做好高温天气下的气化外输工作,并要求作业人员严格按照前期制定的《FSRU安全作业要求》进行操作;二是针对辖区船载液态危险品货物,执法人员重点对《船/岸安全检查表》的落实和作业人员对货物特性及应急措施的掌握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督促作业人员严格落实值守要求;三是针对辖区的VLCC等原油船舶的装卸作业,执法人员要求码头单位对输液臂及管路等进行全面自查,确保装卸作业无泄漏,同时执法人员重点对原油等油类货物装卸过程中的围油栏铺设及现场防污设施设备进行了现场检查,确保作业现场应急措施到位;四是针对辖区煤炭等散固货物的作业,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码头代表制度》、《码头巡视制度》的落实情况,并提醒船舶注意高温天气情况下煤炭的自燃风险,做好相关降温措施,防止船舶货舱自燃。五是针对渤海石油三用工作船载运包装类危险货物,执法人员重点对三用工作船的危险品适装及船载危险品的积载隔离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督促船舶做好各种货物的积载隔离安全;最后,南疆海事局结合正在开展的船舶燃油质量检测专项活动,针对风险较大的船舶供受油、残油接收等防污染作业加强重点检查,执法人员对作业人员的资质和值守、船-船界面中的输油软管的连接、防污染应急措施的落实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提醒船舶严格按照各项作业要求开展作业。

“8.12”事故发生至今,南疆海事局共办理各项行政许可360项,重点对危化品码头督促指导开展隐患排查并现场检查10家码头公司,现场检查船舶25艘次,其中危化品船舶及防污染作业船舶15艘次,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5车次,有力保障了南疆港区码头及船舶的正常生产运营。下一步,南疆海事局将开展水上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活动,保证南疆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背景链接:

——南疆港区目前拥有液货泊位15个,液货码头包括石化码头、实华码头、北方港航、中化石化、LNG码头、渤海石油和海委码头,液货种类共分为油类、液体化学品和液化气3大类,128个小类,辖区危险品种类丰富,危险源多。南疆辖区2014年液货吞吐量达到3034.53万吨,液货船交通流量达到2225艘次。南疆辖区共有21家仓储公司,目前已建成储罐358个,设计储存能力376万立方米。目前在建储罐75个,设计储存能力531万立方米。目前南疆辖区共有24条输油管线,分别为油类、化工原料、天然气等,总计长度达到700公里。

2014年度南疆港区液货总吞吐量为2711.72万吨,同比上升0.6%。其中散装油类2471.63万吨,占比91.15%;散装液体化学品223.05万吨,占比8.23%;散装液化气17.04万吨,占比0.63%。

2014年南疆港区固体散装货物货吞吐量为1.5亿吨,所占比例高达88.2%。按照《国际散固规则》将辖区货物分为A、B、C及A&B 四类,其中A类货物(主要为焦炭)为2218.5万吨,占比14.5%;B类货物(主要为煤炭)5203.8万吨,占比34%;C类货物(主要为铁矿石)6006.9万吨,占比39.3%;A&B类货物1892.3万吨,占比12.2%。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危险化学品 隐患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