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邢台女环卫工人为更好守护亲人带丈夫儿子扫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8月21日电 杨绛的《我们仨》讲述一家三口快乐而艰难的日子,告诉人们即使生活平淡无奇,可一家人相守相助就是爱。在邢台沙河市冶金路上,每天总会有一家人准时出现扫街,形影不离。女环卫工人叫刘晨曦,小名叫小花,熟悉的人都喊她坚韧的小花。

带丈夫儿子去工作

一扫就是18年

“小花,忙着呢!”刘晨曦本是邢台威县人,今年57岁,弯着腰奋力挥动扫把,聚拢落下的的槐花,并时不时扒开路边石块,把压在下面的垃圾拣出来。不远处的三轮车上,丈夫石栋正努力蹬着车,35岁的儿子则帮她把垃圾扫进簸箕再倒进三轮车里。

丈夫曾患脑溢血至今留有后遗症。扫完一段路,小花把着车把,叮嘱丈夫注意周边车辆慢慢停下。拿来马扎,寻个荫凉,小花搀着丈夫坐下,温柔拭去丈夫头上的汗珠,再拿出水杯递过去。小花还要叮嘱走远干活的儿子注意安全。熟悉的人都知道小花的儿子受过刺激,言语不多。

这一条街,小花每天来回要扫好几趟,还要不时顾着丈夫和儿子。“能眼瞅着他们,才能放心干活。”街上的树叶绿了又黄,她已看了18年。

进门是孝顺儿媳

靠双手撑起家

小花年轻时到邢台沙河市打工,与丈夫相识结婚,刚进家门,公公和婆婆先后偏瘫,伺候公公11年,又照顾婆婆8年。婆婆还没好,丈夫又突患脑淤血偏瘫,两个儿子要上学,生活压力瞬间压到她肩上。那时候,家里甚至买不起菜。

小花的俩儿子差两岁。大儿子正上天津大学,二儿子又考上重庆大学,可家里条件实在供不起。小花就让还差半年就毕业的大儿子退了学。因没有毕业证,求职屡受挫,大儿子受到刺激,生活一度不能自理。

做环卫工的好心邻居心疼小花,便让她顶了班。一想丈夫和儿子离不开人,小花决定用三轮车带着他们。每天凌晨,从褡裢村的家走到冶金路,只有被路灯拉长的身影相伴。

了解情况后,邢台沙河市环卫部门也特意照顾。在冶金路开门诊的宋美芹是个好心人,冬天冷时,她总会请小花丈夫进屋暖和。遇到头疼脑热,宋美芹还会免费送点药丸。“别人的恩都得知情。”如今小花和宋美芹处得就像亲姐妹。

吃苦受累都不怕

最亏欠是大儿子

“头几年,小花丈夫身体不好,有时她扫着街,还得惦记带丈夫去厕所。一时来不及,便了裤子,小花就更忙了。”市民李景民说,小花还靠双手盖起两间屋。

原来小花嫁过来时,家里就一间北屋,别人拆房扔的砖,她捡回来,整整4年,才请人垒起东西屋和院子。“那时候很难。”说起来酸楚,可小花仍露着笑容。

尽职尽责的小花很争气,胳膊摔过两次,抓点药贴张膏药,工作不耽误,也从不嫌弃两边门市扔垃圾。长时间努力,让人看在眼里,很多人有了零散废品,都会留给小花。

二儿子毕业后定居重庆,命运如此不同,也让小花对大儿子充满愧疚。“最亏欠的就是大儿子。我不可能照顾他一辈子,现在他能养活自己,我就放心了。”

“活着就要生存,你得往前上。”乐观坚韧的小花拿起扫帚继续工作。(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