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抗战记忆:河北邢台县垴上村七人抗日惨遭杀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8月21日电 据河北邢台县有关部门编纂的抗日资料记载,1941年9月,因叛徒出卖,河北邢台县皇寺镇垴上村4名共产党员范遂山、范成珠、范天仁、范小秋和3名抗日积极分子王俊德、李全仁、范喜顺被日军抓走。虽然日军对他们进行严刑拷打,但无人泄密乞生。最终,七人于1941年的农历十一月十四日,被日军杀害后埋于土坑。

8月18日,记者在河北邢台县皇寺镇垴上村,见到了83岁的老人范修纯。他对当年日军围村抓人的见闻,仍然记忆犹新。“那年我才9岁,日本鬼子来抓人的那天早晨,同村的伙伴喊我去地里挖野菜,回来时,就看见100多名日本人把村子围住了。”范修纯说,由于自己年纪小,日本人简单盘问了两句,就把他放进了村。

“日本人端着刺刀,把村民们都赶到村里的一处土台子上,然后就掏出名单开始点名。”范修纯说,后来大家都知道有叛徒告密了。虽然乡亲们极力掩护,日本人仍然通过威逼诱骗,在人群中将范遂山等七人找了出来,五花大绑地押走了。

没过多久,范修纯就听说七人遇害的消息。“那时候心里特恨日本人,村子里不少10多岁的少年都被抓去当苦力修炮楼,大家都希望帮着八路军把这些侵略者赶走。”

妻子舍命挖出遇害者遗体

范成珠、范天仁等人有的在被害时尚未成家,有的后人现赴外地工作不便联系,记者经多方寻访,找到了范遂山的女儿尚九龄(后改继父姓)。

据尚九龄讲,其父亲遇害时她才4岁,有些事情是母亲刘全妮后来告诉她的。“我父亲年轻时积极投身抗日活动,很少回家,有一次在对抗日军时伤痕累累地逃回家,多亏母亲悉心照料,才养好了伤。”尚九龄说。

年幼时,尚九龄常被母亲背着逃亡。有一次,在躲避日军追捕的过程中,趴在母亲背上的尚九龄被日军流弹击中,至今仍可在腮部见到清晰的弹孔印迹。

“1941年9月,我父亲范遂山被日军抓走后,母亲一直忧心忡忡、设法营救,但最终还是等来了噩耗。”尚九龄说,母亲非常坚强,下定决心要把父亲的遗体带回家。“那年年末的一天晚上,母亲借来辆排子车,带着我冒着生命危险赶到父亲被杀害埋葬的地方。我和母亲一起用手挖开泥土后,发现了好几具遇害者的遗体。由于距遇害已有多日,几人的面目都已经看不清了。但母亲给父亲缝制的衣服扣子很特别,她从扣子上分辨出了父亲的遗体,最终将父亲放上车带回家安葬。”(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