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谢伏瞻主持省长办公会 研究深入推进扶贫开发等

大河网-河南日报朱殿勇 2015-08-21 09:33: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8月20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18”重要讲话和全省扶贫攻坚座谈会精神,研究深入推进扶贫开发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关于落实稳增长保态势若干重大专项工作扶贫开发推进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看扶贫、反复讲扶贫,对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今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座谈会时,就做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发表了重要讲话。8月12日,省委书记郭庚茂在信阳市主持召开全省扶贫攻坚座谈会时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要求,结合河南实际,研究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河南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县占全省县级行政区划的将近一半,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576万,位居全国第三,扶贫任务十分艰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采取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大力度推进,再加快步伐,确保我省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

会议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强调,要分类施策、精准扶贫。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致贫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大而化之。扶持对象要精准。聚焦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识别、个性化扶持、动态化管理。扶贫措施要精准。坚持“转、扶、搬、保、救”五措并举,实现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社会救助扶持一批的目标。扶贫项目要精准。因地制宜,选准突破口,做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真正发挥好比较优势。资金使用要精准。以县为主体,加大扶贫资金整合使用力度,把资金精准投放到村到户。驻村帮扶要精准。按需选派各级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脱贫成效要精准。健全扶贫开发效果评估体系,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减少贫困人口数量和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检验扶贫成效的主要指标,增强贫困地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要求,扶贫开发要啃“硬骨头”、蹚“深水区”、打“攻坚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创新机制、提升水平。完善扶贫规划引领机制,科学编制“十三五”脱贫规划及各专项扶贫规划;创新扶贫开发筹资机制,在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的同时,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信贷资金、社会资本等用于扶贫开发;探索贫困群众稳定受益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实施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改进贫困县考核机制,建立“减贫摘帽”激励机制,对提前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原定扶持政策不变,投入力度不减。对连续几年扶贫绩效考评结果排位靠后、工作严重滞后的贫困县要实行问责。

会议最后强调,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强化责任、形成合力,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社会合力,加强基层建设,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放在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作为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具体要求去践行,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领导李克、张大卫、赵建才、王铁、张维宁参加会议。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