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甘岭》连长原型忆日军暴行:活劈婴儿强奸孕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甘岭》连长原型忆日军暴行:活劈婴儿强奸孕妇

年届九旬的张计发精神矍铄

《上甘岭》连长原型忆日军暴行:活劈婴儿强奸孕妇

《上甘岭》连长原型张计发戎装照

《上甘岭》连长原型忆日军暴行:活劈婴儿强奸孕妇

张计发年轻时英姿(照片翻拍)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8月21日电 “日本鬼子进村后杀人不眨眼,坏事干尽!”虽然70多年过去了,但一想起侵华日军的暴行,《上甘岭》连长原型张计发依然满腔怒火。

如今在河南信阳军分区干休所休养的张计发,于1926年出生在河北省赞皇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

在他十多岁时,日军侵占了他的家乡。

张计发回忆,日本鬼子进村后,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他们先让村里所有的男人举手站在一起,然后开始抓人修碉堡、挖煤、挖交通沟。稍有不从,不是被暴打一顿,便是当头一枪。

与此同时,日本鬼子挨家挨户搜查,疯狂抢夺女人、贵重物品、牲畜和粮食。“见到女人立即撕衣剥裤强奸,如果不从便一刀扎死。”张计发说,他曾目睹一个日本兵强奸了村里的一名孕妇后,还一刀刺在孕妇的肚子上,将其杀害。

更令人发指的是,有一次,几名日本兵欲强奸一名年轻的妈妈,而母亲抱着几个月的孩子拼命反抗。两名日本兵夺过婴儿,活活将其撕开扔在地上,然后抬起被吓晕的妈妈就跑。

侵华日军的兽行吓得村里女子有的钻进猪圈躲避,有的则往自己脸上抺锅渣,把头发理光,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无论到什么时候我都忘不了日军的暴行!”张计发说,对日军的愤怒使得只有16岁的他便加入了当地的抗日武装先锋队,走上抗日道路。

3年后,张计发正式参军,成为赞皇独立团(后改为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太行一分区36团)的一名八路军战士。

而刚入伍,张计发便立下一功,自己打死一名日本兵,缴获一支三八大盖。

张计发回忆,1945年6月份,他们在石家庄到太原的途中,发现一个庙里有日本人和皇协军,便悄悄围了上去。

由于当时枪支弹药紧缺,每个战士的标配只有四颗手榴弹。

摸到庙前大殿的张计发发现,神像后露出一只枪托。他估计,后面一定躲着一个日本兵,遂朝里扔了一颗手榴弹。然而,持枪的这个日本兵并没有被炸死,而是端着枪爬了出来。

眼看自己和战友将面临生命危险,张计发急忙跳进大殿,夺过这名日本鬼子手中的枪,挥枪将其刺死。

随后,张计发还与战友一起,活捉了8名日本人,缴获了一批武器。

事后张计发才知道,他从日本兵手中抢夺的是一支三八大盖,当时全连最好的一把枪,而且有子弹35发。

此后,张计发彻底走上了革命道路。

1951年,他还奔赴朝鲜“抗美援朝”,在上甘岭一役中担任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135团7连连长,指挥一个连的兵力,坚守上甘岭阵地数日。电影《上甘岭》中连长张忠发便是依据他的事迹塑造而成。

时至今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已70周年,张计发也已年届九旬,但对于日军的暴行,对于往事,张计发铿锵有力地说:“为了大多人不再痛苦,我要努力奋斗,就是死也值得!”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上甘岭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