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将培育3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河北日报》王成果 2015-08-21 09:0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

本报讯(记者王成果)近日,省工信厅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提出,我省将通过政府引导和中小企业广泛参与,利用5年时间,形成一批专业化生产协作能力强、在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高的配套型企业,培育一批管理基础扎实、信息化应用水平高的成长型企业,打造一批人才素质高、技术研发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发展一批商业模式新、服务能力强的新业态企业。

到2017年,培育300家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从中优选60家作为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重点培育。到2020年,培育1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中优选200家示范企业重点培育,不断提高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比重、整体素质和运行质量。

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所谓“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我省将通过六个途径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并购国内外研发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联合开发项目、共同培养人才。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开放式、互动式开发平台,让用户和合作伙伴参与产品设计创新。

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引导中小企业建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增强企业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支持企业研发、设计和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支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机构为企业提供专利申请、人才培训、预警分析、标准制定、维权诉讼等服务。力争到2017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专利300项,培育省级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10家。

提升企业品牌价值。鼓励中小企业应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加强质量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优化生产经营流程,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鼓励各类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质量法律法规、检验检测、管理与控制、计量标准、品牌创建等方面支持。到2017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争创驰名商标10项、著名商标50项、省名牌产品50项,以及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60项。

推动实施“互联网+”。推动智能化生产和产品服务互联网化,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以用户为核心进行智能化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推动市场营销互联网化,创造条件实施以移动、社交、大数据为依托的精准营销,拉近与用户的距离,降低营销成本;推动企业管理互联网化,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企业管理流程,打造企业一体化信息应用平台,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到2017年,“互联网+”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得到普遍应用。

促进产业协作配套。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产业合作联盟和重大项目实施,主导或参与技术标准制定,围绕大企业、大项目,采取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与行业骨干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鼓励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加大对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带动扶持,稳定配套协作关系,提高协作配套能力。

加强企业家和企业职工队伍建设。实施民营经济组织人才培训计划。鼓励企业制定人才激励政策,每年帮助企业引进人才1万名。支持企业与专业培训机构、重点院校合作,开展职业技能综合培训,打造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全省每年培训企业员工(含企业自主)200万人次。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中小企业 专精 精准营销 专精特新 新飞跃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