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小诗人即兴“点赞”太原火车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诗人即兴“点赞”太原火车站

小诗人即兴“点赞”太原火车站

小诗人即兴“点赞”太原火车站

小诗人即兴“点赞”太原火车站

我与杨静阿姨一起送旅客

看“龙城馨旅”服务台为旅客规划行程,听售票快手张焱讲售票故事,向“改梅助困室”杨静学哑语,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听铁路抗战史……

8月18日上午,山西省“三晋澄瑞小诗人”诗社的34名红领巾在10位国内知名老诗人的带领下,应邀来到太原火车站,近距离体验暑运,感受铁路发展,现场谱写“点赞铁路”诗篇。

“哇!那个哥哥敲键盘好厉害。”在车站为服务暑运刚完成升级的流动售票车旁,90后售票状元张焱被孩子们围住了。这个走上售票员岗位仅两年,却创下日售票1860张记录,15个月保持车站售票冠军的大男孩边挠头,边为大家讲述着售票厅的故事。售票员为减少购票者等待时间,经常不喝水以降低上厕所次数,吃饭总是10分钟结束等故事让孩子们感动不已。当听说张焱为了提高售票速度连睡觉都抱着键盘,敲坏的键盘已有5个时,几个孩子迅速在自己的本上写着什么。不一会儿,“皆因练功汗似雨,方显运指疾如风”的诗句送到了张焱面前。

去年才组建的“龙城馨旅”服务台,以“体验馨服务,打造新旅程”为理念,不断创新车票导购、旅程规划等十大类个性化服务,今年被评为太原铁路局客运服务优质品牌。在这里,这些平均年龄9岁的孩子们纷纷说出了自己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微笑着给他们提供了最佳旅行方案,并迅速报出了乘车时间、换乘车次、所需票价,让小诗人们一个个目瞪口呆。“莫道前路无知己,‘龙城馨旅’解忧愁”是孩子们在惊叹中写下的诗句。

由于暑运返乘高峰已到,车站候车大厅、天桥、地道的27部电梯上人流如织。小诗人们发现,每部电梯旁,都有一位铁路叔叔阿姨在巡守组织。“每天有近10万人进出站,电梯安全是一项关键。”也经常参加电梯巡守的车站团委书记王齐康向孩子们介绍,为确保电梯“健康”运行,该站每天至少要对所有电梯巡检3次,并总结提炼出应急处置“十步法”,最大限度保证人身安全。巡守人员尽管采取换班制,但每人每天也要立岗8个多小时,仅“请扶稳站好”等提示语就要重复近千次。6岁的小诗人史麓湲当场将一笔一划写好的“辛劳铁路人,默默在奉献”送给了电梯旁值守的铁路叔叔。

“我这首诗要送给杨静阿姨。”以上世纪八十年代劳模史改梅名字命名的“改梅助困室”里,10岁的小诗人任奥妮妮看着改梅接班人杨静不停地奔走于进站口、助困室和站台之间,微笑着接来、送走一个个行动不便旅客,经常连汗都来不及擦,她红着眼睛在本上写下:“游览车站有感悟,工作人员真辛苦。老人行动不方便,杨静阿姨来相助”,并执意要念给杨静听。这时,同行的老诗人黄文兴先生也深为感动,当即挥毫泼墨将诗誊写,小妮妮恭恭敬敬地将诗送到杨静手上,并要求合影,杨静犹豫了一下,随即蹲下了身。当合影完毕,小妮妮却发现杨静阿姨双手撑地,半天站不起来。原来由于长时间不坐下休息,杨静双腿已经发僵。得知原因后,小妮妮的眼圈再次红了。

太原火车站是太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历史图片展室里,小诗人们看到铁路的历史变迁和抗战时期铁路工人的抗争,“我们感受到铁路越来越好,祖国越来越强大,更感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在这里,34名红领巾在队旗下重温了少年先锋队誓词,“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这誓言成为最美的诗篇。

“这次邀请小诗人走进铁路,感受暑运,就是想通过孩子们的视角、笔触,抒写铁路发展变化,传递社会正能量。”太原站党委书记王志评说:“相信会对孩子们提升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形成有益帮助。”(吕宇飞/文 王立军/图)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小诗人 火车站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