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昌黎以“三歌一影”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20日电 “不要马蹄夯,哎嘿呀呼嘿呀……”日前,在首期昌黎民歌系列讲座上,冀东民歌演唱家刘荣德向学员现场讲授昌黎民歌的内容、寓意及演唱技巧,博得广大学员的阵阵喝彩。举办民歌系列讲座是昌黎县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

昌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1994年以来先后五次荣膺“全国文化先进县”。近年来,昌黎县以“三歌一影”(地秧歌、民歌、吹歌、皮影戏)为重 点抓手,扎实推进“非遗”的保护、开发、利用,力促非遗传承有序。目前,昌黎县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8项,市级10项,县级30项,国家、省、市、 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分别达到4人、16人、34人、72人。

做足基本功课。昌黎县广泛搜集材料,整理出版了约75万字的非遗系列图书《昌黎地秧歌》和《昌黎皮影戏》,正在进行《昌黎吹歌》和《昌黎民歌》的组稿、编撰工作;通过深入挖掘整理,整理出版了《影戏箭杆王——皮影戏表演大师齐永衡口述史》,于2012年获得第十届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去年开始, 整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昌黎皮影戏传承人张向东口述史;积极创编广场健身秧歌,并做到推广普及,全县91支代表队856人参加了广场舞。健身秧歌舞蹈大赛,观众人数达4万余人次,深受老百姓欢迎。同时,昌黎县积极争取到国家、省、市非遗保护专项资金130余万元。

打造精品节目。昌黎县创作民俗歌舞剧《渔歌》《酒歌》。《渔歌》在“2014昌黎旅游发展推进会”首演时,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称其是“所看过的最接地气的演出”。葡萄酒节期间推出《渔歌》的姊妹篇《酒歌》,得到酒界朋友的好评。昌黎地秧歌在参加央视《我要上春晚》总决选之前,邀请知名导演对节目从舞蹈编排、音乐制作、服装、化妆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改编提升,使昌黎地秧歌更具舞台艺术效果。昌黎县邀请专业人士现场采风,对《渔歌号子》歌词、曲调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并获得河北省首届民歌大赛一等奖和河北省群星奖。

力促传承有序。昌黎县制定非遗管理办法,明确传承基地应履行的职责和传承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建章立制,有鼓励有约束,促进传承基地和传承人更好地承担责任、主动作为、辐射带动;扶持成立建亮民间艺术学校,从用地审批、学校批办、资金设施等方面,对省级非遗传承人宋建亮办 民间艺术学校给予全方位扶持;建立19个民间艺术传习所,壮大传承人队伍,积极开展文艺辅导“进校园、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做到文艺辅导常态化、培训成果最大化;加强业务交流学习,组织专业舞蹈教师深入全县17个乡镇进行昌黎健身秧歌培训,受益群众达万余人;举办国家级非遗项目昌黎民歌培训班、省级非遗项目昌黎吹歌培训班,培训100余人次。(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