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城市名片: 世纪风雨辉煌山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秦皇岛城市名片: 世纪风雨辉煌山桥

中铁山桥车间内一片繁忙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20日电 在万里长城起点古城山海关,坐落着世界五百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始建于1894年洋务运动时期的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

跨越三个世纪,贯穿两个甲子,中铁山桥是中国建厂最早、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钢桥、道岔产品制造企业。121年里,中铁山桥在自强不息中继承创业, 延续历史,在百折不挠中传承创新,成为中国民族工业企业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最佳写照,成就一段传统国有企业与中国民族工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辉历程。

自1899年生产出中国第一孔铁路钢桥梁,1912年生产出中国第一组铁路道岔起,中铁山桥先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中国第一棵高锰钢辙叉、中国第一批地铁道岔、中国第一组提速道岔、中国第一组高速道岔,均在中铁山桥生产完成。

钢桥是中铁山桥扬名之本,从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开始,一座座桥梁不断书写着中铁山桥为国家所作的企业贡献。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山桥开始进军中国大型公路钢桥市场,并且获得巨大成功。

从润扬大桥到苏通大桥,从天兴洲大桥到大胜关大桥,从昂船洲大桥到港珠澳大桥,山桥把钢桥市场越做越大,成为了同行业的领军企业。向北,越江河,向南,跨海洋。在江河上,黄河、辽河、松花江,丰富了山桥钢桥跨越的水系。在海洋上,港珠澳大桥、昂船洲大桥、深圳湾大桥、嘉绍跨海大桥、厦漳跨海大桥,书写了中铁山桥制造跨海大桥的辉煌。

道岔是中铁山桥营利之基。山桥一直在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的道岔技术水平,很长时间里,占据着中国半壁以上的市场江山。从全国铁路第一次提速到第六次提速,从提速道岔到高速道岔,中铁山桥的道岔产品在不断丰富种类的同时,也在不断注入新的技术含量,成为了中国道岔技术的领先企业。上个世纪,只要有中国铁路的地方,就有山桥的道岔。二十一世纪,随着中国铁路建设的不断加快,山桥的道岔涉及的疆域也越来越广,不仅供应了甬台温铁路全部道岔、哈大客专全部高速道岔,还在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上供应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道岔产品。

钢桥与铁路在四座桥梁上的完美结合,更是体现了山桥文化中钢桥与铁路的共同元素。贯穿中国南北的两条高铁线路——京广高铁和京沪高铁分别跨越了长江和黄河,两条铁路和两条河流的四个交叉点上共建有四座桥梁,分别是大胜关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郑州黄河大桥和济南黄河大桥,而山桥是中国唯一一家参与全部四座桥梁制造的企业。

多年来,中铁山桥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正是通过不断的创新,保证了企业的基业长青。

在钢桥上,中铁山桥实现了由铁路钢桥向公路钢桥的产品开发,完成了由造桥向架桥的拓展。在公路钢桥生产中,山桥开发的闭口肋加工工艺、自动定位板单元组装技术、焊接反变形技术、先孔法技术、正装法梁段组焊与预拼装并行技术、焊接机器人等新技术被广泛采用,使复杂的生产过程更加简单,使极难控制的质量项点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钢桥产品多次获得鲁班奖、詹天佑奖和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早在1994年,中国铁路进入提速时代开始,中铁山桥就以开发优质铁路道岔为己任,一直站在中国提速道岔生产制造的最前列。

在全国铁路进行的六次大提速中,中铁山桥一次次勇立潮头,担当重任。为了满足中国铁路不断提速的需要,自1998年以来,中铁山桥坚持加大在道岔生 产上的设备和技术投入,依靠自身科技优势,与著名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制造出一系列提速道岔、重载道岔及客运专线高速道岔,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制造的高致密度高锰钢辙叉广泛铺设在全国各铁路干线。高锰钢与钢轨焊接技术、锰钢爆炸硬化技术的研制成功,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中国铁路在进入高速时代的过程中,时速250公里和时速350公里道岔都是率先在山桥研制成功。这期间,中铁山桥参与了胶济线、甬台温、石武线、哈大线、京石线、武广线、武贤线的道岔产品制造。

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2年,中铁山桥中标了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在港珠澳建设中,中铁山桥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起点设计、高质量 保证、高速度建设的方针,建设了山桥产业园,并按照港珠澳大桥钢箱梁制造的需要,配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的钢结构制造设备,体现了中铁山桥引领钢结构制造行业发展方向的最高水平。

在企业的市场开发中,中铁山桥始终坚持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两条腿走路。近年来,中铁山桥相继建成了山桥产业园、中山基地和如皋二期工程,并与武汉铁路局和呼和浩特铁路局合资建设了道岔厂。同时,中铁山桥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钢桥和锰叉打入了欧洲和北美市场,企业先后获得了美国钢 结构协会焊接认证、加拿大焊接认证和德国焊接认证以及欧盟铁路标准认证,拿到了进军更广阔海外市场的通行证。(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