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容量全肺灌洗术:给“脏”肺“洗个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衣服脏了可以洗,肺“脏”了也可以洗,大容量全肺灌洗术就是向肺内灌入无菌生理盐水,通过水的冲洗,把肺泡内的粉尘等有害物质清洗出来,等于是给肺“洗了个澡”。近日,上饶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就运用大容量全肺灌洗术,成功地为煤矽肺患者祛病解忧。

患者徐先生,今年43岁,上饶县人,有10年煤矿工作史。4年前,他突发咳嗽、咳痰,咳黄白色粘液痰,冬春季节多发,同时出现气促,但因休息后可缓解,故未在意。谁知,“放任自流”使顽疾越来越“猖狂”,以前是登楼、爬坡时才出现症状,现在连平地走动过快都会气促,徐先生便到当地医院行抗炎、止咳、化痰等药物对症治疗,然而效果欠佳,不久便反复。为进一步治疗,7月28日,他慕名入住上饶五院呼吸内科。

胸部CT示:两肺尘肺伴两肺矽肺结节形成、肺气肿、双侧胸膜多发粘连及局限性增厚,呼吸内科熊祝民教授确诊他为煤矽肺。综合评估后,熊主任决定为他行全麻下大容量全肺灌洗术治疗。

经3天药物基础调养,7月31日,熊教授先为他洗了右肺,8月4日又为他洗了左肺,术中洗出大量“脏物”,徐先生胸闷、气促等不适也随之消失,于8月8日顺利康复出院。

熊教授指出,大容量全肺灌洗术需要在全麻下进行,技术难度大,对手术室条件、麻醉技术及相关操作技术要求都比较高。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它适用病症广,但也并非人人都能做,当出现并发巨大肺大泡、重度肺气肿、肺心病、活动性肺结核,近期内伴有咯血、气胸病史者;或患有心血管疾病、血液病或伴有肝、肾、脑等器质性疾病者;或气管与主支气管畸形,防碍双腔支气管插管正确就位者,均属于慎做人群。此外,即使能接受大容量全肺灌洗术的适应患者,在术前,都要到医院进行检查,由专业的医生决定病人能否耐受此项手术。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