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四军老兵忆抗战:82人与千余日军肉搏全阵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四军老兵忆抗战:82人与千余日军肉搏全阵亡

9月3日,钟飞将作为“老兵方阵”中的一员,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阅兵式。

新四军老兵忆抗战:82人与千余日军肉搏全阵亡

95岁高龄的钟飞思维清晰,能清楚地回忆起每场战役的情况。

新四军老兵忆抗战:82人与千余日军肉搏全阵亡

读报、上网看新闻是钟飞每天的必修课。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8月20日电 电影《集结号》中的九连官兵,用一场47人阵亡、一人生还的顽强阻击,震撼了人们心灵。而现实中,其实有一场比《集结号》更为惨烈的战斗:82名战士顽强阻击1000多名日军近一天,最后全部阵亡。

这场战斗叫刘老庄战役。

时至今日,河南省平顶山军分区干休所正师职离休干部钟飞讲起当事的情景,仍感慨万千。

今年95岁高龄的他仍清晰地记得,战斗发生在1943年3月18日。

钟飞回忆,当时,他所在的部队新四军三师七旅主要在苏北淮海和盐阜地区活动。

3月16日,新四军侦查员侦获,1000多名日军在苏北淮海区集结,企图对驻扎在苏北梁岔附近的新四军进行合围。

新四军闻讯后,立即进行灵活转移,以跳出日军包围圈。

17日,时任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一营二连政治指导员的钟飞,带领部队顺利突出包围,经江苏淮阴刘老庄后向泗阳县山子头进发,与大部队集合。

然而,十九团一营四连由于在梁岔、老张集等地连续与敌作战,没能及时赶到集中地点。

3月18日清晨,当四连赶到刘老庄时,四连连长白思才在村口看到,大股敌人在敌尖兵引导下正向刘老庄方向逼近。

那时,天已微亮,不借掩体的话,双方可以互相看到。

白思才立刻奔向队伍,命令副指导员带领炊事班的同志先走,其余82人迅速进入庄外的交通沟,做好战斗准备。

谁知交通沟是个“断头沟”,这样一来,突围转移是不可能了,只能跟敌人硬拼。

上午9时左右,日军发起第一次冲锋,前进30米便被四连击退。随后,日军投入10多挺机枪,分多路向四连阵地迂回过来,发起第二次冲锋。当日军距离阵地百米左右时,四连集中火力一阵猛打,压住了日军的火力。日军第二次冲锋又以惨败而告终,但此时,四连的弹药也消耗得差不多了。

看到阵地前沿很多日军尸体旁都有枪和数量不少的子弹后,四连战士便冒着日军枪林弹雨,取回他们的弹药,并打退日军的多次进攻。

炮火的浓烟把太阳都遮住了,昏天暗地。当日下午,战斗了近一天的战士们又饥又乏,弹药将尽。白思才下令,把余下的子弹集中给重机枪使用,轻机枪全部拆散,步枪也拿下枪栓,装上刺刀,准备肉搏战。

敌人再一次冲了上来,四连的勇士们紧握手中的枪,纵身跃出战壕,冲向敌群……

在这场悲壮的战斗中,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四连82位勇士全部壮烈殉国。但就是这82位勇士,顽强阻击1000多名日军近一天,打死、打伤日军370多名。

对此,朱德总司令曾在《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一文中,称此次战斗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新四军代军长陈毅也曾撰文表彰:“烈士们殉国牺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励来兹。”

……

70年后,回忆起这次战斗,回忆起曾经并肩作战的四连连长白思才、政治指导员李云鹏和那些可爱的战士们,钟飞心潮起伏。

再过几天,他要作为新四军的一个代表,加入“老兵方阵”,出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阅兵仪式上,接受全世界的检阅。

为此,钟飞近段时间一直都在加强锻炼。他希望能保持个好状态,让大家从他身上看到当年新四军战士的风采,更希望年轻一代能铭记那段难忘的抗战历史。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新四军 老兵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沪指大逆转现深V 强势翻红收涨逾1%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