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石化元坝气田年底全面投产 年产能将增至34亿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中石化西南油气田获悉,中石化元坝气田二期开发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全面投产。届时,整个元坝气田将建成年产34亿立方米净化气产能。

据悉,元坝气田位于四川省广元、南充、巴中三市交界处,是中石化继普光气田之后开发建设的我国第二大酸性气田。元坝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303亿立方米,气藏平均埋深约6800米,具有超深、高温、高压、高含硫化氢等特点,开发难度和风险极大。

元坝气田于2011年8月奠基,分两期建设。2014年12月,元坝气田一期投产,建成17亿立方米净化气产能;2015年5月30日,元坝净化厂全面投产;二期计划2015年底全面建成,届时,元坝气田年产净化气能力将达到34亿立方米。

目前,元坝气田日产净化气能力已达582万方。截至8月19日,元坝气田投产以来共生产原料气10.09亿方,外输商品气8.8亿方,生产工业硫磺7.4万吨。

据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副总经理、元坝项目部经理张百灵介绍,元坝气田是继普光气田之后,“川气东送”能源战略的又一重要气源,所产净化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输往长江中下游的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同时也为沿途南充、巴中、广元等地天然气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张百灵表示,元坝气田的建设投产是中石化积极履行低碳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据了解,元坝气田建成后,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08万吨,相当于植树3740万棵、27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10万吨、氮氧化物近4万吨。

在元坝气田的开发建设过程中,中石化创新形成了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绿色安全高效开发系列技术,在地质理论、石油工程、净化工艺、安全环保等多方面实现了自主创新,创造了3项世界纪录和30余项我国石油工程纪录,特别是突破了7000米地层下的水平井工程技术瓶颈。

其中,元坝121H井刷新了高硫气藏水平井垂深最深(6991.2米)世界纪录,元坝101-1H井刷新了高硫气藏水平井完钻最深(7971米)世界纪录,元坝272-1H井刷新了高硫气藏深井水平段最长(1073.3米)世界纪录。

元坝净化厂是我国第二大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厂,应用具有中石化自主知识产权工艺包,实现了天然气净化技术和关键设备全部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元坝净化厂年处理酸性气能力40亿立方米,年产净化气能力34亿立方米,年产硫磺能力30万吨。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元坝气田 净化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沪指大逆转现深V 强势翻红收涨逾1%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