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汝南:打造中国首个三红紫薇村

中国日报网向明超 2015-07-31 20:0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电(向明超)近日,气温高达36摄氏度,河南省汝南县常兴镇王集村长兴三红紫薇苗木合作社一派繁忙景象。大棚里,40多名留守妇女正在熟练地给苗木打尖,20多名男劳力正给苗木施肥。

“俺这三红紫薇苗木合作社占地面积300余亩,总投资300多万元,拥有54座大棚,已繁育三红紫薇苗木50多万株,栽植露地苗木30万株,年产值5000多万元。”站在鲜花盛开、一派红火的三红紫薇苗木基地,合作社理事长吕改名自豪地说。

创业:点亮人生路

今年48岁的吕改名出生在常兴镇王集村一个贫困家庭,因为兄弟姐妹多,1986年夏,经人介绍吕改名入赘到同乡的崔屯村李庄村民组成为李家的上门女婿。

穷则思变,吕改名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贫穷家境。新婚不到10天,他就外出打工。平时,重活累活脏活他总是抢着干,有时为了多挣点钱甚至加班加点到深夜。

2007年春天,吕改名拿出在外打工11年积攒的30万元,在家办起生猪养殖场,一次性养殖生猪100多头。满想着能依靠养殖生猪发家致富,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加上爆发猪口蹄疫,至2008年底,吕改名赔了16万元。

养殖失败,就搞种植。2009年,吕改名用余下的钱在本镇的柳林农场承包了200多亩地和15亩水面,采取双垄地膜覆盖技术种植春花生,当年收入20多万元。

辛勤创业给吕改名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到2012年底,吕改名已积累资金100多万元,但他并不满足现有的成绩,他说:“创业只是我人生的起点,创新才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创新:大棚育苗销全国

2013年春天,吕改名通过多种渠道得知湖南省林科院王晓明所长从美国引进三红紫薇(红火箭、红火球、红叶)苗木新品种,就萌发了依靠种植三红紫薇发家致富的念头,通过电话沟通得到了王晓明所长的大力支持。于是,吕改名来到湖南省林科院,边打工,边学习大棚苗木培育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多天的学习,吕改名很快掌握了大棚苗木培育和管理技术。

2013年4月,吕改名投资15万元在农场承包的田地里兴建6个三红紫薇苗木培育大棚,投资24万元从湖南省林科院购买三红紫薇小苗30000株,迈出了依靠发展苗木大棚致富的第一步。

2014年4月,吕改名又投资24万元,在农场兴建了14个大棚,繁育三红紫薇小苗70万株。

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今年,他又在老家吕台子自然村流转土地280亩,投资180万元兴建了34个大棚,移栽三红紫薇苗30余万株,栽植露地苗30万株,其中栽植两年以上的三红紫薇大苗10000余株。

“种植这么多苗木,卖给谁?”这是吕改名经常听到父老乡亲们说的一句话,同时也是吕改名经常思考的事。

兵不打无准备之仗。吕改名在销售上采取了三种方式:一是外销。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与全国各地的客商联系,并在年前与山东、江苏、河北等地的客商以每株10元的价格,签订了40万株1.8米以上的一年苗的合同,光定金就打来30万元,而且是每年如此。二是培育大棚大苗。就是利用大棚培育2~3年的大苗或直径3厘米以上的壮苗,这样做的好处是苗木生长速度快,移栽成活率高,各地客商都喜欢。三是种植露地苗木。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法,种植露地苗木200亩,由吕改名出苗,农户出地、出工,收入按比例分成。

今年5月,已拥有一定规模的长兴三红紫薇专业合作社成功加盟中国红火箭紫薇产业联盟会员单位。据了解,迄今全国仅有10家,而吕改名的产业基地是最大的一家。

梦想:把家乡建成第一个三红紫薇村

“三红紫薇属观赏型品种,树径一般能长到20厘米左右,花期长达130天,花期长、花鲜艳、花朵大、花味苦,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该品种耐旱、耐寒,适宜黄河以北地区种植,市场行情好,是城市绿化的优良树种。”说起三红紫薇的好处,吕改名侃侃而谈。

在吕改名的三红紫薇苗木培育基地西侧就是他的老家吕台子自然村,道路两侧栽的全是红火箭紫薇。原来,早在湖南省林科院学习期间,吕改名就与王晓明所长夸下海口,决心用两年时间把老家打造成中国第一个三红紫薇村,让父老乡亲在鲜花盛开的世界里生活、致富。

为实现梦想,吕改名三管齐下:一是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他把40名留守妇女和20名有劳动能力的男劳力组织起来,经过培训当起产业工人。二是把农民变成“股民”。他主动向父老乡亲介绍产业的特点、发展前景,调动大家从事三红紫薇种植的积极性,引导大家入股。目前,已发展会员70家,入股资金达20万元。三是实施打造中国第一个三红紫薇村的行动。今年春天,吕改名投资5万元将吕台子自然村围村的2公里土路全部铺上了石沫,动员大家按照谁的树木收入归谁的方法,将道路两旁的杨树全部伐掉,自己无偿栽植3000株3年龄的红火箭紫薇苗木。同时,他还以书面的形式向中国红火箭紫薇产业联盟和父老乡亲承诺,决心利用两年的时间无偿拿出50000株精品苗,投资100万元采用控根器栽植的方法与全村270户签订种植合同,把三红紫薇栽满全村的每一寸土地,而且苗木栽在谁的地块,所有权归谁。

吕改名的行动得到了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响应,大家纷纷加入三红紫薇产业发展当中,与吕改名一起劳动,一起致富,共同实现中国第一个三红紫薇村的美好梦想。

分享到6.79K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