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常住居民可能成为人民陪审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7月31日电 7月30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通报称,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推进情况最为亮眼,人民陪审员信息化管理平台上线后,中原区人民法院辖区内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常住居民都有可能成为人民陪审员,参与到审判活动当中。

符合条件的常住居民可能成为人民陪审员

据通报,自4月份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后,该院重点在建设人民陪审员信息化管理平台和适用大陪审合议庭模式审理案件两方面进行了探索。

据了解,人民陪审员信息化管理平台正在进行后期完善。待平台上线运行后,将实现人民陪审员从选任、参审到考核、监督全程信息化。通过信息化平台,将实现随机抽选产生人民陪审员候选人,辖区内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常住居民都有可能被抽选成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进而成为人民陪审员,参与到审判活动当中。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崔霞介绍,中原区人民法院在大陪审合议庭模式方面,积极探索在重大疑难、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中采用“3名法官+4名陪审员”或者“3名法官+6名陪审员”的形式组成合议庭,改变以往“1名法官+4名陪审员”、“2名法官+5名陪审员”的合议庭组成模式,便于合议庭评议案件时进一步区分事实认定阶段和法律适用阶段,更有助于保障人民陪审员在事实认定阶段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当事人庭前宣誓 虚假陈述承担法律后果

发布会上,崔霞介绍,在证人、鉴定人宣誓制度基础上,今年4月份,中原区法院根据新施行的《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的有关规定,在民商事审判中试行当事人庭前宣誓制度。即在庭审过程中、核对双方当事人身份后,当事人要亲笔签署保证书,并在法庭上郑重宣誓。

崔霞表示,这样既告知当事人拒绝接受法庭询问和进行虚假陈述的法律后果,又对当事人思想和行为形成震慑,可以有效规范当事人在诉讼中的言行,从而促进诚信诉讼。

崔霞称,立案登记制实施后,中原区法院采取四项举措规范立案窗口管理,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一是实行岗位值守责任制度,强化窗口法官责任;二是实行庭长带班制度,强化部门领导责任;三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提高立案服务水平;四是推行一次性清单告知制度,减轻当事人诉累。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当事人,出具《诉讼材料接收清单》;对于需要补充诉讼材料的当事人,书面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需要补正的内容和期限,让当事人少跑腿、少费事。

崔霞介绍:“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中原区法院共接待来诉群众1150余人,接收案件1461件,其中当场立案1445件,当场立案率98.9%,日均案件受理量增加30%。”

随后,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纪惠生还针对实践中适用刑事速裁程序比较集中的犯罪类型、下半年法院工作计划进行了通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