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唐山迁西县委宣传部驻滦阳村工作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唐山迁西县委宣传部驻滦阳村工作纪实

修路改造中

河北唐山迁西县委宣传部驻滦阳村工作纪实

 绿化后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7月31日电 搅拌机旋转,钢锹挥舞,浇灌车穿梭,工人们挥汗如雨……火热的七月,走进河北唐山迁西县滦阳镇滦阳村,眼前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

“我们要把滦阳村打造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精品村!”跟工人们一起忙碌的迁西县委宣传部驻滦阳村工作组组长李富强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说。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今年,滦阳村被迁西县农工委确定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省级重点村,自动员会后的第二天,宣传部驻村工作组一行三人便带着行李早早地来到了滦阳村。

驻村一年究竟为村里干点什么?虽然迁西县制定了工作框架,但各村情况不同,许多工作不能盲目行动。“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工作组确定了工作方针。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困难群众,召开党员代表会、群众代表会,实地查看全村面貌,工作组一忙就是10多天。

“村路年久失修,一到雨季就得淌水出行。”“原来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有许多都坏了,晚上大街一抹黑。”“今年铁矿石价格低,铁矿停产了,村民打工没门路。”……驻村干部民情日志上详细记录下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经过认真梳理分析,村民最迫切需要的是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于是,工作组协助村干部将改变村落后面貌作为突破口,预计投入资金近百万元,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群众的标准就是我们工作的标尺

项目建设最重要的在于落实。滦阳村的工作重点确定之后,工作组立即配合村干部开始行动,从规划设计、工程招标到备料施工、质量监察,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

滦阳村由于前两年附近厂矿给村里修了一条宽5米长700米的南街路,而且这条路用的是最好的“冀东”水泥,路基结实,路面平整,经久耐用,所以规划村内巷道时,村民多坚持也用“冀东”水泥,可“冀东”水泥比普通水泥价钱贵将近一倍。“用好水泥会造成工程资金出现缺口。”“村内道路很少跑重车,没必要用那么好的水泥。”……村两委班子成员也有许多担心。

“群众的标准就是我们工作的标尺,干工作就是让群众满意!”工作组与村书记张国营、村主任刘殿云意见非常一致,“资金和进料价钱方面有困难我们想办法解决。”于是,他们兵分两路,工作组到迁西县交通局等友好单位去争取资金,村书记和村主任到“冀东”水泥厂家谈进货价格。

很快,工作组争取到的11万元和迁西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启动资金5万元相继到位,“冀东”水泥也以最低的价格运到村里,施工队在规划好的2000米村路上夜以继日加紧施工。

“蝇子站在这样的马路上都会劈叉!”“我还没看见过别村儿的路比我们村儿的路再好的呢!”“出门就是‘溜光大道’心里舒坦!”“这样的路就是‘万年牢儿’20年都坏不了!”……听着村民的议论,滦阳村的民心工程真的修到了群众的心里面。

群众的富裕就是我们奋斗的方向

滦阳村1270口人,仅有耕地970亩,村民的收入绝大部分靠在山场上栽植些板栗树和外出打工,今年又遇大旱和钢铁价格走低,板栗树减产,附近厂企停工,村民收入锐减,看到这些,工作组和村干部愁在脸上、急在心上。

“得想办法让村民增收致富。”村两委成员开着自家汽车跑天津,上承德,去玉田,考察绢花加工、蚯蚓养殖和铸件加工等项目,谋划了规模养殖和合作办厂,目前,蚯蚓养殖已试验成功,樱桃采摘选址已经完成,绢花加工正在洽谈,群众也都坚定了创业致富的信心。

与此同时,投资42万元的1500米景观墙已完工,投资8万元买来的1500株挪威枫、260棵金叶榆、300株卫毛球、220株锦带球也已栽植完毕,投资8万元更换了村委会的门窗、办公桌椅,粉刷了村部墙壁,旱厕改造正在有序推进……

“我们已经联系了大学美术专业人才,充分挖掘滦阳古城文化,对文化墙进行整体规划和绘制,我们要把滦阳村打造成环境优雅又极具地域特色的精品文化村。”驻村4个月的今天,工作组的同志已然成了滦阳村的成员,对于村里未来工作胸有成竹。

分享到6.79K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