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衡水市冀州赵恒通:传承三皇炮捶是一种责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衡水7月30日电 自2015年春节前,60岁的赵恒通从全家居住地乌鲁木齐只身一人回到冀州老家。至今半年时间里一直在为开办“三皇炮捶”展馆的事情忙碌奔波。按文广新局要求,展馆要保证于8月底以前,也就是“国际马拉松赛”之前完成。“三皇炮捶”已经是冀州市一张重要文化名片,对于宣传冀州有其重要意义。

赵家庄,是冀州市最西南端的一个小村子。曾经名满天下的“神拳宋老万”,三皇炮捶一代宗师宋迈伦(1810——1903)即生卒于此。自宋氏以后,本村村民及周边百姓多习练该种拳术。上世纪60年代末,赵恒通13岁起跟随村内高麟阁、赵国华两位老师父学拳。两位师父艺业精深,手快劲整。徒弟们与之试手,往往有触电感觉,浑不觉间已经被扔到柴火垛上。除练拳架,在师父指导下,赵恒通还抄背拳论“习文有武备,练武有文理。文武兼备,可为全矣……”

成年以后,赵恒通忙于生计,一度搁置拳业。直到2009年看到同门前辈相继过世,师兄健康堪忧。赵恒通开始回村接手“冀州市三皇炮捶辅导站”的工作。在他看来:源于自己家乡的这个拳种,无论是从技击、健身,及其文化内涵上都非常优秀。做为它的弟子,将其继承弘扬,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应各界要求,也就从那年开始,赵恒通筹备“三皇炮捶武术研究院”工作。为此他推掉多年来的生意业务,专心为研究院奔走。他自己出资,联系走访邢台、石家庄、北京、太原、丹东等地习练三皇炮捶的同门,与之切磋、探讨,表明自己筹建研究院的初衷及意义,呼吁、邀请大家献计献策。三年不懈努力,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2012年1月,冀州市三皇炮捶成功申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河北省三皇炮捶研究院”正式成立,赵恒通任书记兼院长。

从接手筹备研究院开始,赵恒通认真考证、精心整理了一批关于宋迈伦、三皇炮捶、会友镖局极具史料性及文化价值的资料,并以研究会的名义汇编成册《三皇炮捶》(第一册)《宋迈伦功德匾神道碑译文》。里面较为详尽的介绍了宋迈伦生平业绩、三皇炮捶的起源、拳术精要歌诀等。赵恒通还整理编辑了关于“镖局”的相关资料,涉及镖局由来、京都会友镖局、中国镖局览表、会友镖局春点、镖师禁忌、业务、收入等等。这对于研究当时社会的镖局这个特定文化符号、及对于当今企业、社会的启示都有重要意义。

为完成上述工作,赵恒通付出巨大努力。仅在复制翻译宋迈伦祖师的“功德匾”“神道碑”方面,他就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实地拜访北京清史专家。向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历史教师纪连海,向当地语文界权威老师,向北京、太原等地的同门师兄弟请教;李尧臣乃是宋迈伦的再传弟子,曾任二十九军大刀队教习,其所传无极刀法,在抗日战争中喜峰口一战,名振天下。为考证李尧臣的出生地及其事迹,赵恒通几次去到相关地点,与年长村民交流,收集材料。今年以来,因为要办展馆,需要陈列有历史价值的实物。赵恒通三个月内三次去邢台市广宗县,驱车180公里,只为购得一面陈年小镖旗。这面旧镖旗实为信都南会友镖局旧物,由当时的镖师带到广宗一带,现被其孙辈收存。赵恒通通过当地练拳弟子与之反复磋商,三次上门拜访,终于在7月20日以1400元的价值买回。

“越研究,越发现其中的价值所在。这么好的东西,不能让它在我们这一代丢失”,“好东西被埋没,是我们做弟子的耻辱”。年逾花甲的赵恒通把弘扬三皇炮捶及其文化当作自己的使命,一面整理各方面书面资料,一方面义务传授拳术。他主动联系当地职教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部门,免费教授炮捶,自研究院成立至今培训学员达500余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三皇炮捶 拳术 镖局 文化符号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