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迪庆 8.33万贫困人口脱贫 贫困发生率降至36.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7.48亿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末的19.91万人减少至2014年末的11.58万人,解决了8.33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贫困发生率从63.7%降至36.38%。”30日,迪庆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杨梓江在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向贫困宣战·建幸福家园”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杨梓江介绍,除了贫困人口总量减少外,全州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现如今,50%的农村住户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全州居住比较集中(20户以上)的村民小组50%实现了村内道路硬化,70%的农户有增收的产业,奠定了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的基础。

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迪庆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自然禀赋,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大力发展以能源、矿产和生物加工为支撑的第二产业,加大旅游服务、促销和监管力度等产业扶贫方式,有效提升了扶贫效果。

杨梓江介绍,目前建成规范化、标准化葡萄、青稞、中药材、油橄榄、玛咖等特色种植基地125万亩,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健康发展,第一二三产业共计实现增加值148亿元。此外,由于交通受阻,迪庆州与淘宝、京东等电商展开合作,实现鲜松茸等迪庆特色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拓展渠道来促进产业扶贫。

探索扶贫开发新路子

为扎实推进“美丽迪庆”建设,迪庆州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迪庆实际的扶贫开发新路子,即生态移民。对居住在自然条件差、环境恶劣,对生态破坏较大、没有发展潜力、资源枯竭、无法就地脱贫的贫困村实行生态移民,迁移到城镇附近、交通沿城、有发展潜力、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异地扶贫开发。2011年至2014年共实施生态移民63自然村1669户7722人。

为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让迪庆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杨梓江介绍说,在今后一段时期,要同步推进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全面动员和整合社会扶贫力量,聚焦贫困村寨,瞄准贫困人口,确保迪庆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记者 李映青 卢璐)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贫困人口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