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特展今天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配合国家外交大局,进一步增进中柬合作与交流,由陕西省文物局与柬埔寨王国政府文化艺术部联合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柬埔寨王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华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特展,即将于7月30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个柬埔寨文物展览,展品全部来自柬埔寨国家博物馆,总计80件/套文物,包括大型石刻及青铜等不同材质和形式的文物。展览以吴哥时期石刻艺术的历史发展顺序为线,展示公元9-14世纪柬埔寨古代历史与文明鼎盛时期创造的吴哥艺术。

柬埔寨是东南亚地区的文明古国,于公元1世纪下半叶建立统一的王国,历经扶南、真腊、吴哥等时期。其中9—14世纪的吴哥王朝,国势强盛,文化发达,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

柬埔寨吴哥王朝时期的建筑和雕塑风格受到印度文化的强烈影响。通过借鉴、融合与创新之路,古代柬埔寨的建筑和雕塑艺术不仅独树一帜,而且在东南亚地区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毗湿奴神殿——吴哥窟、女王宫——吴哥明珠、高棉的微笑——巴戎寺四面佛像等柬埔寨古代建筑的杰出代表以及不可胜数的精美佛像,更是将吴哥建筑与雕塑艺术提升到了世界级水平。

吴哥王朝时期艺术的昌盛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与宗教背景。当十九世纪法国人在丛林中发现精美而神秘的古迹后,以吴哥王城和吴哥窟为代表的这一东方奇迹立刻吸引了世人的关注。随之而来的发掘、修复、保护和研究使得吴哥古迹重获新生,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观光目的地之一。

为再现吴哥文明的辉煌,让中国观众能不出国门就可以近距离欣赏吴哥文物与艺术之美,我们从柬埔寨王国国家博物馆精选以吴哥王朝时期为主的80件(套)文物,这些文化瑰宝全部为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吴哥古迹的文化遗存,种类丰富,包括各式佛陀与菩萨雕塑、建筑构件和装饰品、陶瓷以及吴哥古迹的其他文物,美轮美奂,蔚为大观,直观鲜活的反映了高棉历史上的辉煌时代——吴哥时代的艺术发展历史。展览以丰富的内容和精心设计的艺术展示形式,为广大公众奉献一场艺术的视觉盛宴,让观众体验一次神秘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卢宏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