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好巴郎:80后创业青年帕尔哈提与卡哈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日报 何进

(核心提示)

他们是来自新疆的好巴郎——一个在上海创业,一个在金华奋斗。

30而立的帕尔哈提·阿迪力曾是高考全疆理科第一名,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复旦大学。毕业后,帕尔哈提进入新浪公司。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从商务编辑一路晋升,干到了项目经理的位置。2013年正值中华餐饮风起云涌之际,这位IT精英选择 创业,在最有活力的都市、十里洋场的大上海,帕尔哈提开起了新疆烧烤店。

中国南方的另一座城市——浙江金华,同样是80后创业青年卡哈尔·拜西尔,他所创办的浙江金华市儿童港英语培训学校是当地最大的英语培训机构。从雄浑大漠到锦绣江南,30出头的卡哈尔行事干练,风格向来以大胆、热情闻名。在当地英语培训圈,他声名大振。2014年暑假,他曾力排众议推出“一元学英语”的公益项目,这个被同行视为疯狂举动的行为,为金华当地500多名少年儿童提供了纯英式的英语教学。卡哈尔在他人眼中所具备的优秀品质,正是新疆精神的鲜明体现。

人物档案:

帕尔哈提•阿迪力

年龄:33岁

籍贯:阿克苏

现居地:上海市

职业:上海市疆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原味新疆”烧烤店老板

2014年,随着《舌尖上的中国》之《密境》的热播,和田的红柳烤肉、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馕这两种新疆传统美食迅速窜红,俘获了全国观众的胃。人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对遥远而又神秘的新疆充满了向往。而在上海市长宁路尚街会馆新浪上海总部,一位来自新疆的年轻工程师不仅为烤羊肉串和馕点赞,还从家乡美食上嗅到了商机。

IT精英转战餐饮行业(小标题)

盛夏的上海闷热难耐,傍晚时分,很多人都脚步匆匆,赶着回家享受空调房的凉爽。但是在宝山路地铁站口的“原味新疆”烧烤店前,却有很多人在耐心的排着队。小店的老板,就是三十出头的帕尔哈提,对于自己的烧烤,小伙子相当自信,因为只要尝过他的烤肉,大多数人都会念念不忘。

细心、可爱、善良,这是客人们对小店老板帕尔哈提的评价,而对于妻子卡力艳木•艾则孜来说,丈夫最吸引她的特质,却是聪明、好学。要知道,如今的店老板,在十几年前,其实还是一个状元郎。

原来,33岁的帕尔哈提•阿迪力曾是高考新疆理科第一名,200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复旦大学。毕业后,帕尔哈提进入新浪公司。一开始他是一名前端工程师,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又从商务编辑一路晋升,干到了项目经理的位置。2013年正值中华餐饮风起云涌之际,这位IT精英选择跳出合同创业,在最有活力城市上海,而立之年的帕尔哈提开起了新疆烧烤店。其实早在大学时代,帕尔哈提就萌生过一个想法,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宣传家乡。这一次,年轻的帕尔哈提决定从自己的小店起步,首先以家乡美食来“勾起”人们对新疆的向往。

“新疆风景融雪山、大漠、草原与一体,少数民族风情浓郁,在都市人群中有很强的号召力。而且在上海鳞次栉比的写字楼里,年轻时尚的白领们对新疆的美食抵抗力几乎为零。在新浪上班时,每次把家中寄来的零食带到公司,都会引起办公室帅哥美女们的哄抢。当时我就在想,等哪天我要在上海开家餐厅的话,一定要做得跟其他人不同,在做好生意的同时,我要把我们新疆的文化展示出来、宣传出去。”帕尔哈提笑着说。

让新疆美食在“互联网+”上冲浪(小标题)

“餐饮业传统的服务模式是:客人点菜吃饭、埋单走人,餐馆提供的服务也就此终结。但在‘互联网+’的时代,美食是载体,人们真正‘消费’的,其实是美食背后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帕尔哈提说。他认为,餐饮店要通过微信、微博平台与用户互“粉“、建立长期联系,彼此熟悉,而且要策划主办各类活动增强与客人的互动性,并定期推送动态内容来提高用户“黏”度。

在他的原味新疆烧烤店里,客人在菜单上可以了解到新疆少数民族节日、音乐、服饰等各民族风俗,并通过扫描菜品二维码随时掌握菜品原产地和烹饪方法等信息。“我提供给用户的体验,一定要是原汁原味的新疆,不仅仅是美食,还包括文化。”帕尔哈提说。

原味新疆烧烤店也有过发展败笔,“刚开业,烤肉、馕、烤包子、大盘鸡、风干肉……店里一下推出了30多个系列的新疆菜。忙的我们跟头绊子,结果呢,菜品是丰富了,但太杂,反倒没了特色。”3个月下来,帕尔哈提盘点经营数据,发现回头客中以购买烤肉和馕的最多,这意味着他要做及时的调整。

“菜品其实不怕单一,哪种菜最受欢迎,我们就重点培养,一招鲜吃遍天嘛。”比如“原味新疆”现在就只卖烤肉、馕和烤包子。当然,其他的新疆美食也不会被抛弃,目前他正在虹口区选址,筹备第三家店的开业。这一次,“新店只卖新疆大盘鸡和拌面。”

“互联网+、用户体验、产品黏度、背景推送、大数据……”虽然已转行一年多,但这位前新浪人仍是满口的行话。而“新浪系”的背景确实在他创业之路提供了诸多帮助。2013年,帕尔哈提在新浪的上司张中浩辞职离开了公司准备创业,基于对帕尔哈提多年的了解,他向帕尔哈提发出了邀约。经过慎重的考虑,帕尔哈提决定和张中浩共同创业,两人沟通后决定,开了第一家“原味新疆”烧烤店。同样“新浪系”出身的李光玉,从英国伦敦读完EMBA归来后,创立了上海法门科技有限公司,他不仅邀请帕尔哈提担任公司互联网运营总监,更作为天使投资人,为帕尔哈提的“原味新疆”连锁店第三家门店提供了第一笔融资。

如今,帕尔哈提来到上海已经整整十年了,他日益喜欢这座城市,并慢慢融入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生活之中。

人物档案:

卡哈尔•拜西尔

年龄:34岁

籍贯:阿克苏

现居地:浙江金华市

职业:金华市儿童港英语培训学校校长

在浙江金华,说起英语培训,卡哈尔和他的外教团队是绝对的金字招牌。而从一名普通的英语培训老师到业界影响无出其右的BOSS级校长,哈尔•拜西尔只用了6年时间。

排众议 推广“一元学英语”公益教学(小标题)

每年的暑假,是教育培训行业的黄金期,通常一个暑期的培训班收入,占到培训学校全年收入的1/3以上。2014年暑假,金华当地最大的英语培训学校推出了重磅招生信息:“一元暑期班”——花一块钱就可以上暑期英语班,而且是外教纯美式教学。做出这个决定的不是别人,正是年轻的校长卡哈尔•拜西尔。

培训机构多以盈利为主,暑假更是创收的一个高峰。近于免费的培训课程,学校能挣到钱吗?卡哈尔此举出人意料,包括副校长在内的数十位员工提出了质疑:“每个培训学校都以暑期为最火热的时间段去盈利的,他偏要推行‘一元教学’成为行业‘公敌’。对语言类培训学校来说,6个星期只有出账没有进账是很危险的。”学校副校长方蕾说。

顶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和质疑,卡哈尔最终还是将自己的大胆之举付诸了行动。前后两期,一共有五百多个孩子真的只花了一元钱,就到这里学习了英语。而面对老师质疑和同行的非议,卡哈尔的想法却很单纯、近乎理想。

“口语学习最难过的就是心理关,我最想告诉每个英语初学者的是,在外教老师面前不要紧张、不要惧怕开口说英语,学习英语其实很简单,学习本是件快乐的事。可是在国内,纯外教教学的培训课程价格昂贵,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支付得起孩子的学费。我没有办法常年打开校门零门槛教学,但至少,在暑假我们可以做到让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也来上课。从今后,每年暑假我们推行‘一元学英语’,就是要传播这个理念。”卡哈尔说。

一个培训机构的校长,不以盈利为主,却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对学英语产生兴趣,并且希望孩子们都学好英语,这其中的原因,又会是什么呢?

“一种语言,提供一种思维和视野。当你真正掌握多一门语言,那种切身的收获和品尝到的喜悦是难以言表的。从大漠塞外的塔里木盆地到杏花烟雨的江南,我就是通过不断学习语言走到了今天。”对于自己在维、汉、英三种语言间游刃有余的能力,卡哈尔将第一功劳记在了父亲头上,“26年前,父亲做了一个左右我一生的决定,送我到兵团一师中学附属小学学习汉语。我非常感激!这个决定太正确了。汉语是我们的国语,必须要学。”

卡哈尔是阿克苏人,从小父母对他进行的双语培养,让他接触到了比身边同龄人更广阔的世界。2000年,他考进了北方民族大学(原西北第二民族学院),被分配到数学系。进入高校后,高校频繁的学术交流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让卡哈尔看到了学习多门语言的重要性。此时,他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个月后,他果断转投英语系,开始了英语专业学习。然而因为基础不牢,英语口语曾让卡哈尔头疼不已。

凭着一股倔劲,卡哈尔坚持着、努力着,也最终有所收获。在200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卡哈尔获得了宁夏赛区的第一名,并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全国32强。从此,学好英语、用好英语,成为了卡哈尔生活的目标和方向。

师生搭档 共同创业成就一段佳话(小标题)

大学毕业后,卡哈尔先后在北京和义乌从事英语翻译和教学工作。江浙一带,商业氛围浓厚,很多外国人在这里投资兴业,卡哈尔最终选择到金华发展,并很快因为英语口语的优势,结交到很多朋友。

和外国人做生意,语言上的沟通和交流很重要。当初卡哈尔还是一名英语培训老师时,他不仅帮助外国商人翻译汉语,还在金华当地收了不少弟子,教授他们英语。41岁的部队转业军人陶德其就是其中之一。

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后,29岁的卡哈尔决定自己开一所培训学校,但是办学资金成了最大的难题。而此时,他的学生陶德其下海后开起了自己的公司,在外贸领域正干得风声水起。如今卡哈尔创业遇到难处,陶德其投桃报李,主动向老师施以援手。

“曾经,我是你的老师,给你传授过一门语言技能;但办企业我是新人,你是我的老师。现在,我们是平等的关系了。”80后老师与70后学生笑着约定。2009年,金华市儿童港英语培训学校成立,卡哈尔担任校长主抓教学管理,陶德其成为校董负责运营和财务。这对师生搭档创业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学校开业后,过去只是单纯教学生,如今还要管理学校的各项事务,作为校长卡哈尔更忙了。但是每周三、周五的晚上,卡哈尔依然会雷打不动的出现在教室里亲自为学生授课。

从单纯的喜爱英语,到把这份爱好发展成为自己的事业,卡哈尔的身份发生了变化,然而他的初衷却没变。为了培养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卡哈尔在学校里组织外教俱乐部、并开办儿童虚拟银行、儿童电台等各种活动辅助教学,用各种富有意趣,情景教学的方式,让孩子们爱上英语、学好英语。

同行眼中,热情、大胆的卡哈尔是个可恨又值得尊敬的对手,但身边人更多看到的是,卡哈尔浑身焕发的公平教育、快乐学习等理想主义情愫。“我崇尚的是兴趣教学,对我的学生来说,教他们做一个快乐的学习者,比做一个学习的强者更重要。”卡哈尔说。

谈及未来,卡哈尔畅想在全中国建立100所分校传播自己的语言教学理念,“这些学校会重点分布在包括陕、甘、宁、新疆在内的大西北。我们的理想是,让西北农村的孩子们,将来也能享受到跟沿海发达省份城市孩子一样的英语教育。”

金华市儿童港英语培训学校有一支30多人的纯美式英语外教队伍,老师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课堂上时常演绎原汁原味的北美风情。多元化的外教团队也让学校的教学与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来自美国的外教Jayson说:“卡哈尔是我们的老板,他对教学有很高的要求,他要培养出最好的学生。私底下,他对我们每个人的帮助都很大,我很享受在学校的工作和在中国的生活。”

通过五年的努力,卡哈尔已经在金华当地扎下了根,事业正阔步向前,他的培训学校也成为了当地规模最大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越来越多的金华人从卡哈尔这个地地道道的新疆巴郎身上,感受到了新疆人独有的磊落和豪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