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单打独斗遭遇瓶颈——兵团八师石河子电子商务发展探析之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碰到了瓶颈。”“尝遍新疆”总店的店主张艳做网店已好几年,她无奈地说:“只能维持现状,想进一步突破很难。”

2008年,张艳开始在淘宝网上卖干果。“那时生意很好做,上了产品就有人问、有人拍。”她说,最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20多单。

慢慢地,网上卖干果的越来越多,价格越压越低。2012年,张艳转行做化妆品,主要是新疆的海娜染发产品和奥斯曼生眉产品,但每天的销售量也就是10单左右。如何进一步拓展市场,是她最困惑的事。

一些做网套销售和葡萄酒销售的电商也有着和张艳一样的困惑。

5月9日,在石河子高新区举办的电商论坛上,石河子的几位电商第一次近距离地进行交流,道出了各自的困惑。

“缺乏专业的美工和系统维护运营人才”、“物流不发达,货物发送太慢”、“货源不能保持正常稳定”……这是许多电商共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各自为政,小而散”“闭塞保守,缺乏共享”……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电商们发出这样的抱怨。

这一场见面会,大家似乎期待已久。多年来,这些石河子的“草根电商”们一直在悄悄地做、默默地拼,经风历雨,甘苦自知。他们单打独斗却又相互观望。一路走来,面对外界日渐通达的互联网络,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他们越来越觉得自身力量的有限。从内心深处,他们渴望走出壁垒,交流共融,携手发展。他们希望得到更多政策、资金、人才、技术、平台推广等方面的支持。

与此同时,许多有实力、有资源的师市中小型企业,却在电子商务市场上做了看客。

早在2005年,石河子市就将建设“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列入《数字化石河子总体规划》中。

2006年以来,师市先后建立了石河子农业信息网和汇通商务网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并在平台上为各家中小企业建立了门户网站。

平台虽然建起来了,实际运营效果却不理想。平台上,许多企业只是简单地进行企业及产品的推介,实际的营销行为却少之又少。

据记者了解,这里面的原因很多,既有传统的营销手段一时难以改变的问题,也有观念滞后、没有意识到信息市场重要性的因素。许多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识,至今尚停留在上网、建站的层面上。有些企业虽然意识到了电子商务的重要性,但苦于缺乏专业人才,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国“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比例达到80%以上;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占进出口贸易总额10%以上;网络销售额相当于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

为推动师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师市商务局从2011年就开始积极申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并制定了师市工业、农业、商贸流通业、服务业、旅游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确立了发展目标:到2015年,6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70%以上的中小企业经常性地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实现电子商务进企业、进团场、进社区。

对照上述目标,目前师市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还只是处于初步试水阶段,确切来说还只有部分企业进行了尝试。电子商务真正与实体经济实现有效融合,成为促增长、调结构、扩消费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还有一段路要走。

这段路上,师市电子商务想快步迈进,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产业引导力度,出台更优惠的政策,推动更多电商企业集聚、抱团发展。同时,师市传统企业也应转变观念,在经营中积极探索应用电子商务,使其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新引擎。(石河子日报记者:蒋辉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