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老乡长春救出两名溺水者 受到群众关心尊敬

大河网-大河报谷武民 2015-07-30 09:41: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老乡长春救出两名溺水者 受到群众关心尊敬

韩海雁就是在这里救人的

□记者谷武民通讯员李萌萌文图

核心提示7月16日,在长春打工的河南老乡韩海雁看到三个小伙子溺水呼救,毫不犹豫跳入湖中救人。三次下水,救出两人。

昨天,韩海雁的工友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经过。

事件|患有腰病的老韩跳进水中救出两个人

49岁的韩海雁家住太行山区的鹤壁市淇县黄洞乡黄洞村。一个多月前到长春打工。

7月16日下午3点多,天气闷热。老韩和四个工友歇班,几个人前往双阳水库北岸游玩散心。远远看到有三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在水里游玩。看着看着感觉不对劲,只见他们沉浮不定,当时以为他们在玩游戏呢。直到有一位小伙子一边朝岸边游,一边大声呼救:“大哥,大哥,快救人,水里还有两个,他们不会游泳。”

四个工友不会游泳,老韩当时也顾不得自己的严重腰间盘突出了,边走边脱下衣服跑到湖边跳进水中,在他呼应拉扯下,第一个懂点水性的小伙子安全上岸。

来不及歇口气,他又返回去救人,一位小伙子的手被他牢牢拉住,一鼓作气游上来。当时这个小伙子脸色发紫,瘫软在地上,大口大口吐水。

老韩掉头再次进入水中去救最后那个小伙子,但那个小伙子已经沉入水底,没了踪影。直到消防和医院抢救人员到场,第三个小伙子的尸体最终被打捞上来。

对话|想给孩子们留下点好的精神

昨日下午,老韩的家人透露,老韩平时话不多,算内向人,很低调。

记者:你多年腰间盘突出,平时干活都得忍住,很难受,为啥这样去舍命救人?

韩海雁:我的四个工友不会游泳,只有我一人会一点儿水性。我就没有想那么多,只想救人,就跳到水里,游到他们身边救人。当时也没觉得腰病咋难受,后来才觉得连走路也迈不动步子了。

(救)第三个人,因为我体力不支,找了一圈没有找到上岸了,抬头一看,围观的人非常多,大概一二百人吧。就我一个人下去救,我非常生气。这时听到一男一女大声喊:“二宝,二宝!”(溺水者昵称),真是撕心裂肺。我心里很难受,决定再次下水。

水面过大,一个人力量有限,没有救出来。不后悔,咱努力了,心里无愧。

后来在老乡提议下,老韩写了一份情况汇报,申报长春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老韩说:“俺很穷,给孩子们留不下啥钱,能给他们留下点好的精神,让他们感到俺有点骄傲的地方就中了。”

进展|当地为他申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前两天,被救者和他的家人来工地谢老韩了,给买了一条烟还有些礼品,还有一千元钱。老韩说场面相当隆重。

长春市民知道老韩的事迹后,他出门打出租车,人家司机硬是不肯要钱,还有饭店的老板听说他的事迹,非得请吃饭不中,老韩感觉很自豪!

大河报记者与长春市双阳区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建辉取得联系。他表示,韩海雁救人事迹很感人,他们对救人整个过程进行了调查核实,走访了被救者和目击证人,一切情况属实。目前,他们正在依照程序为韩海雁申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届时,当地要专门对此表彰,大力弘扬老韩的见义勇为精神。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溺水者 救人 老乡 长春市民 腰间盘突出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