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全力开展抗旱救灾工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7月29日电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降水持续偏少,截至目前,全市平均降雨量273.4毫米,比常年少7%。入汛后,全市平均降雨量14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1%。

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旱情,针对当前的抗旱工作,市领导多次指示,要求尽早、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城乡群众饮水安全,千方百计保障作物生长关键期基本用水需求。

据统计,目前全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2.850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水2.2657亿立方米,33座小型水库和100多座塘坝干涸,机电井出水不足2379眼。

根据各县农情调度统计显示,截至27日,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07.56万亩,占播种面积的39.3%。其中成灾面积83.85万亩,占大田作物播 种面积的30.7%,绝收面积22.27万亩,主要作物是山区、丘陵地带缺少水浇灌溉条件的瘠薄地所种植的春玉米,面积为16.94万亩。

尽管7月19日夜至26日晚,秦皇岛市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了四次分散性的降雨过程,部分地区的旱情先后有不同程度的缓解,前期干旱影响正常生长的农作物部分可以恢复生长。但降雨量分布极不均匀。目前只有昌黎县、北戴河区和北戴河新区的旱情已解除,其他地区的旱情仍然没有得到缓解,特别是卢龙县、抚宁县北部和青龙满族自治县的大部分地区旱情仍然在持续。

市农业部门组织人员分组分赴各县区查看灾情,调查旱情、指导抗旱救灾工作,要求各县区农业部门全力抓好抗旱救灾工作,抓好各项抗旱措施的落实。农业 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科学研判旱情对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根据雨情、墒情、苗情,提出有针对性的抗旱措施,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地开展粮油作物肥水管理, 科学采取抗旱浇水措施,有水浇条件的地块,组织农民抽水浇地,确保农作物生长需要,降低灾害损失。对于因旱绝收的地块,组织农民生产自救,抢墒播种荞麦、 蔬菜等生长期短的农作物,力争多种一分是一分,多收一点是一点,将旱灾影响降到最低。

持续高温干旱易引起黏虫、蚜虫、玉米螟等偏重发生,各级农业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及时开展应急防治,指导农民群众掌握用药时机和用药品 种、剂量,推广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率,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害对秋粮作物的灾害损失。加强旱情统计,准确了解灾害发生情况,明确规定灾情上报时限、内容、程 序,确保上报灾情信息准确可靠,为指导抗旱提供依据。

市水务部门积极开展旱情监测统计,及时发布旱情、墒情,科学指导农业灌溉、引蓄抗旱蓄水。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管理,科学调度抗旱水源,优化配置城乡生 产、生活和生态用水。今年以来,利用引青西线对接工程从桃林口水库为城市调水5814万立米,桃林口水库和洋河水库联合调度,为下游农业抗旱供水4019 万立方米。下拨抗旱资金860万元,用于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和引调水工程建设,确保及时发挥效益。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今年计划实施农村饮水工程291 处,目前已完成146处,解决了7.1万人农村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坚持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永久工程与应急工程相结合,全力保证群众生活用水。对 有水源条件的村庄,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临时供水管道6000米。对拉水距离远的特困村,由当地政府组织拉水车送水,设立集中临时供水点,解决了3万人的群 众基本生活用水。组织各级抗旱服务组织开展旱情调查,制定服务计划,为农民提供打修机井、机泵配套、设备检修、技术咨询和拉运水等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抗旱 中的实际困难。目前,全市已投入抗旱人数35.8万人次、机电井3.1万眼、机动抗旱设备1.4万台套、机动送水车5万辆。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075万 元、抗旱用电194万度、用油416吨,累计抗旱浇灌102万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抗旱 饮水安全 旱情监测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