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怒江贫困发生率达38.65% 有望2020年消除贫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怒江州目前还有17.3万群众处于贫困状态,贫困发生率38.65%,据云南之首,是云南扶贫攻坚的‘上甘岭’。”7月29日,怒江州副州长袁丽辉在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向贫困宣战·建幸福家园”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到。

怒江州地处滇缅、滇藏结合部,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全州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达93.6%,居住着傈僳、怒、独龙、普米等22个民族。全州四县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滇西边境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片区县,贫困发生率居云南之首,是全国边疆民族地区贫困问题最突出的缩影。

发展起点低、交通瓶颈制约、发展空间受限、长期投入不足、优势资源没有得到开发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怒江落后贫困,主要表现为贫困面大、贫困比例高、贫困程度深、地方财力弱。而怒江州各少数民族的脱贫问题,事关全国56个民族的全面小康,这一切使得怒江脱贫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责任十分重大。

据介绍,省委、省政府在完成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怒江州扶贫攻坚总体方案(2013—2017年)》。在扶贫攻坚这条路上,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坚持以贫困乡、贫困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并制定了《怒江州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怒江州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制了《怒江州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及县级实施规划等中长期规划。

通过这些努力,怒江州扶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底的2773元增长到4297元,增幅为54%;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23.99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17.33万人,减贫6.6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53.9%下降到2014年末的38.65%,下降了十五个百分点。全州实施整乡推进8个、整村推进162个,完成扶贫安居房建设4000户,解决了10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此外,在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上,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成效显著。2010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了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综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巩固提升项目, 5年来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04亿元,在全国开创了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扶贫开发新模式、新经验。

虽然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特殊的社会发育程度和特殊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怒江扶贫开发仍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面对这些问题,袁丽辉说,“怒江州要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国家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和超常规的措施,迫切需要得到国家更多的倾斜,帮助怒江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

怒江州独龙江是独龙族的主要聚集区,也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少数民族地区,在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下,全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怒江的扶贫开发工作困难重重,但袁丽辉表示,仍有信心和决心打赢整州推进扶贫攻坚战,确保全州到2020年消除贫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记者 李映青 卢璐)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