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让革命老区村“绿色蜕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27日,记者走进平山县寨北乡,在漫山遍野的翠绿之中,发现这里点缀着一个个塘坝,梯田上的果园也是生机勃勃……自去年全市启动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工程后,寨北乡兴修水利,发展观光采摘,通过集中连片推进,让5个村的5000多名老区群众有了共同奔小康的信心。

寨北乡地理位置离市区较远,所辖寨北村、南滚龙沟、北滚龙沟、碾盘沟、陈家院这5个村,都是欠发达的革命老区村。村子大小各异,都有不少革命遗迹。这些村庄基础设施较为滞后,经济发展缓慢,贫困面貌未得到根本改变,不同程度存在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增收难等“五难问题”。

急群众之所急,成为老区村建设的关键突破口。“俗话说‘靠山吃山’。但空守着几片荒山,没有通村公路、灌溉用水,农村就不会生长出造血能力。”寨北乡党委书记郭会涛表示,该乡地处深山里,农业设施欠账较多,特别是水利项目等“命脉”设施的投入较少,为此,该乡率先顺应群众期盼,大面积兴修水利工程。

在南滚龙沟的村边路上,就有一处依托河道而建的塘坝,里面蓄上了雨水。护坝的村民告诉记者,别看这个塘坝不大,但是帮了老百姓的大忙。“以前想给地里浇点水只能‘干瞪眼’,现在想浇就能浇上,让庄稼种得好、长得快。”

像这样的塘坝蓄水工程,寨北乡去年在5个村谋划实施了14个,总投资达到600多万元,为发展农业灌溉、特色产业项目打下了良好的水利基础条件。此外,以具体项目为载体,部分村还自选了街道硬化、危房改造等工程,解决了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生产生活难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富不富,关键在产业。如果老百姓守着青山绿水没饭吃,没有实现增收,小康生活就只能是句空话。为此,寨北乡在今年春节过后,就立即组织5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赴山东、邢台考察果品产业,坚定了干部群众产业富民的决心。

站在寨北村向北望去,触目所及,半山腰上的层层梯田里,全是新栽的果树,曲折蜿蜒,就像一条绿色腰带。寨北村党支部书记韩二强介绍,这里就是年初投资建设的水果采摘园,总共有苹果、樱桃、核桃等十几个品种,3年就能挂果,4年后就能集中采摘。寨北乡虽然距离市区有一定距离,但生态植被丰富,还有通往五岳寨、驼梁景区的旅游通道,发展观光采摘有着天然的优势。今年3月份,该乡组织村民集中种植果树,5个村共栽植富士苹果、映霜红桃、突尼斯软籽石榴、美早樱桃等十多个品种,面积达到2400多亩,初步形成寨北村800亩采摘园1个,陈家院500亩采摘园1个,南(北)滚龙沟、碾盘沟百亩采摘园3个。

寨北村村民李华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山沟里刨食,一年收入也就是2200元左右。今年改为种果树,预计将来收入能突破万元,到时候再发展农家乐,收入还能再涨一些。”

为了让果品产业可持续发展,寨北乡正在尝试构建果业园区管委会,将5个村的观光采摘产业整体打包,统一对外招商、经营,实现旅游兴乡、产业富民的目标愿景。郭会涛说,“希望借助这2000多亩的‘摇钱树’,带动革命老区真正实现脱贫致富、绿色崛起。”

分享到6.79K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