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葡萄酒借2015商博会提升品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是驰名中外的“葡萄之乡”,有种植酿酒葡萄的独特自然条件,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三大黄金产区之一。然而,因为种种原因,新疆酿酒葡萄产业始终未走出卖原料酒的尴尬境地。如何提升新疆葡萄酒的自身价值与实力?将于8月举行的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2015商博会)新疆葡萄酒精品展或许能助一臂之力。

超七成葡萄酒企报名参会

“要突出展台的作用,充分展示新疆葡萄美酒的特质才行。”近日,当记者来到自治区酒类专卖管理局局长金小平的办公室时,他正与2015商博会负责展位施工的工作人员商议新疆葡萄酒精品展的展位设计。

金小平告诉记者,按照自治区林业厅提供的数据:目前新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占到全国的1/4,是国内最大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50万亩酿酒葡萄中,可酿制葡萄酒的在35万亩左右。2014年新疆酿酒葡萄原酒产量13万吨,成品酒产量在3万吨左右。

“新疆取得葡萄酒酿制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67家,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像中信国安、乡都、楼兰等一些上规模的葡萄酒企业。这些形式各异的酒庄有力助推着新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金小平说。

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新疆原酒产量高,成品酒产量却偏低且精品不多。这种产销倒挂的现状严重制约了新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金小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吨原料酒的售价在7000元—8000元,而一吨成品酒(按50/瓶)计算,产值可达20万元—30万元。“仅靠销售原酒是难以支撑葡萄酒产业长远发展的,因此,这种现状必须改变。”金小平坦言。

值得高兴的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指定自治区商务厅牵头制定《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的基础上,专门指示在2015商博会同期举办新疆葡萄酒精品展。政府的重视,让企业、商家看到了希望。“截至目前,全疆67家葡萄酒生产企业中,报名参会的已超过了50家。”金小平说。

论坛品酒会一个都不能少

如今,葡萄酒作为未来饮酒结构调整的新方向,新疆有着极其光明的前景。

金小平说,葡萄酒产业是新疆的特色产业、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葡萄酒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以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为目标,以酒类流通环节为突破口,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创新发展的思路。

除了自治区酒类专卖管理局局长外,金小平还有一个身份——2015商博会新疆葡萄酒精品展组委会负责人。金小平说,此次新疆葡萄酒精品展是自治区政府首次主导的葡萄酒和新疆特色酒专业展会,将充分展示我区特色葡萄酒,大力宣传新疆葡萄酒文化和优势资源,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为推动我区葡萄酒产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新疆葡萄酒精品展总面积约1110平方米,设置8个展区,展会期间,将举办“新疆首届葡萄酒品鉴评选大赛”,邀请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专家和葡萄酒主流媒体参与评选,为新疆酒类企业提高软实力和打造品牌搭建平台。同时还将举办2015新疆葡萄酒精品展览会论坛,召开知名葡萄酒和特色酒新品发布会,组织“感受”葡萄酒香文化之旅等活动。为促进销售,组委会还将邀请全国各省份的经销商、采购团及专业观众参观洽谈。

“我们力争尽最大的努力,办出一届高规格、高水平、专业化的新疆葡萄酒精品展。”金小平信心满满地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