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承德县全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7月20日电 今年以来,承德县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以提高农民生活舒适度为目标,以打造“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为导向,以“以净为先、以绿为美”为工作理念,以推广“四新”(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为突破口,大力实施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等15件实事,力争把承德县农村打造成具有北方山区特色的“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

典型引领,整体推进建设

承德县以县域乡镇村体系规划为遵循,按照“连片(整乡)推进、全面提升”的思路,以18个省定重点村为重点,突出打造 “两乡、两村”,面上整体推进,即:两个示范乡,岗子乡、新杖子乡,整乡推进。两个精品村,按照美丽乡村标准突出打造新杖子乡四方营村和八家乡桲椤台村,树立示范典型。全县主要公路沿线村、18个重点村沿线村庄、景区景点周边村庄,全面完成“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推进“四化”(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其它村庄完成“二清二化”(清垃圾、清杂物,绿化、美化)工作,力争实现“3年大改善、5年大提高、10年上水平”目标。截止目前,18个省级重点村硬化道路3.1万平米,新植环村林带98.8万平米,新增植树7.91万株,新增绿地10.2万平米;创建美丽庭院4820个,完成厕所改造1500座,改造全坡屋顶55户,改造墙体1.2万平米,改造门窗514户;完成105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广清洁燃烧炉具1530户,新建村民服务中心1050平米,新增便民服务场所13个,新建广场5处,新建互助幸福院6处,改善村级图书室12处,新增图书2400册;整治临街建筑立面4450平米,配套体育设施10处。新发展规模化种植业、养殖业106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建强支部班子18个,培养骨干45名,规范运行制度97项。按照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实施方案要求,对全县360个村环境进行整治,对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公路沿线村进行重点整治、重点改造、重点提升,目前,全县共出动人力12万人次,出动大型车辆3865台次,清运积存垃圾、杂物9.3万立方米,清残垣断壁及路障530处,清理庭院6.8万户,配备垃圾清运车43台,农村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

强化职责,营造浓厚氛围

为加强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领导,承德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内设综合组、组织组、项目组、资金组、督导组、宣传组六个工作组,从农工委、交运、环保、卫生等有关部门抽调12人集中办公,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有序推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督导调度,积极配套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分管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深入重点村指导工作。并专门召开了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动员大会,制定下发了《2015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各乡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县直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并抽调能力强的干部组成工作组,派驻到村。实行县领导联系重点村、县直干部驻村、乡镇领导包村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市、县驻村工作组全部进驻18个省定村,积极到岗开展工作,并争取、跑办资金予以帮扶。为发挥农民群众在改造提升行动中的主体作用,承德县通过会议、广播、电视、明白纸、宣传册等多种形式,打造声势,确保家喻户晓,童叟皆知,激发全社会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好家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乡镇、村注重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体组织的优势,广泛开展“争创美丽庭院”、“小手拉大手”等特色主题活动,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生活习惯,摒弃陋习,主动参与。目前,全县共发放宣传册3万余册、明白纸5万份,悬挂标语2000余条。

健全机制,巩固建设成果

改善农村面貌,既要打好“突击战”,又要打好“持久战”。为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管护力度,强化长效机制建设,承德县着力在建章立制、健全队伍、资金保障、督导落实等方面巩固改造提升成效。建立垃圾清运机制。按照“户清理、村收集、乡清运、县补助”的运行模式,采取多种形式设置垃圾箱、建设垃圾点和垃圾掩埋场,具体由乡镇统一规划、乡村组织实施,县审核验收后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县对各村、旅游景区等地使用的垃圾箱,实行政府统一采购;对各村按县统一标准建设的垃圾点、垃圾掩埋场给予一次性奖补。全县共建垃圾填埋场47处,垃圾池660个,设置垃圾桶4056个。建立卫生保洁机制。按照“乡镇负责,村为主体,专业保洁与全民参与相结合”原则,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体系。在行政村设立保洁员、垃圾清运员,由乡镇从符合条件的治安员、护林员、防疫员和低保户中优先聘用,负责本村环境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由乡镇明确相关工作机构和部门,并设立卫生监督员,负责督促检查本乡镇的环境卫生工作,并督促检查保洁员、清运员做好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同时,广泛开展“大手拉小手”、“星级卫生户”、“四同”(同村住、同维护、同奉献、同享受)等活动,制定村民公约等规章制度,有效激发了群众的保洁意识,全县配备保洁员611个。建立资金投入机制。按照“县财政拿一点、资金打捆挤一点、项目支持争一点、社会募捐筹一点、动员农民投一点、投工投劳补一点”的思路,广泛多元融资。县级安排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专项资金10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发挥引领作用。建立督导考核机制。承德县委、县政府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作为全面小康、科学发展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了考核权重,明确了奖惩措施。由县提升办、县督考办、县委组织部牵头组成3个督导组,采取每月一督导、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观摩、年底一总评的督导考评制度对工作推进过程跟踪问效,使工作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为持续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工作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承德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