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推行“科技套餐”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7月20日电 盛夏七月,暑气蒸腾,酷热难当。在平泉县台头山乡塔子山村的村部里,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改往日的宁静。听说县农广校的老师送技术来了,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早早来到这里等候,小小村部瞬间已是座无虚席,村民的眼神中无不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自2014年我县被列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以来,县农广校积极整合食用菌、林业、农牧等部门资源优势,结合全县各乡镇产业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农民科技需求,着力办好“田间课堂”、“流动课堂”、“固定课堂”、“空中课堂”四大课堂,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为广大农民送上了一份丰富的‘科技套餐’。”农广校老师申彦杰如是说。

近年来,设施蔬菜作为台头山乡“富民强乡”支柱产业,发展迅猛。截止目前,台头山乡设施蔬菜大棚已经发展到3500多个,年创产值1.8亿元,建棚户年均增收5万元,被当地菜农亲切地称为“摇钱树”、“聚宝盆”。然而,传统的种植方式及粗放、经验式的管理做法一直成为制约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而农广校推出的这份“科技套餐”,引导农民科学施种,破解了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犹如闷热伏天里的一缕清风,为广大菜农送来了久违的清凉。

“农广校在我村开展的科技下乡活动,为广大菜农进行产前、产中技术指导与服务,大大提高了黄瓜的亩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谈起农广校的技术培训,塔子山村村支部书记魏青双望了望自己大棚里挂满枝头的脆嫩黄瓜,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从2014年到现在,平泉县农广校通过举办培训班及实地指导等方式,在塔子山村开展了“百名农村致富能手培育行动”,集中培训20多场次,培训人员350人次,围绕全村设施主导产业,从黄瓜的整地、育苗、肥水管理、培土、搭架引蔓与整枝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等方面,进行了全程跟踪指导服务。

“往年的黄瓜不到5月底就拉秧下架了,今年比去年多卖一个月的黄瓜,多赚了1.2万元”,正忙着摘黄瓜的刘兴华很是得意。按每个大棚增收1万元计算,科学施种给塔子山村菜农增加的收益达到近200万元,广大菜农亲身感受到了科技给自身生产生活带来的丰硕成果。如今,在塔子山村,学科技、用科技已经蔚然成风。2015年上半年,全村又有36名青年获得“蔬菜园艺工”资格称号,平泉县农广校已经为他们颁发了现代农艺技术毕业证书。(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