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考结束后考生忙摘镜 医院近视手术量翻倍暴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考结束考生忙摘镜 医院近视手术量暴增

眼科专家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手术,术前需检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张若凡

平时一周才做40台近视矫正手术,现在一天就要做接近50台。记者从南宁市多家医院了解到,6月8日高考结束后,大量考生预约接受近视矫正手术,不少是因为报考的院校有视力要求。医生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近视矫正手术,有需要的考生要提前检查

1

近视手术量翻倍暴增

近日,唐女士带儿子到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咨询,想做近视矫正手术。因为儿子想报考军事院校,可是儿子初中就戴上眼镜了,后来因为运动不方便,就升级成隐形眼镜。

本想尽快手术,准备迎接体检,可是唐女士母子俩却被告知,要停戴隐形眼镜2周以后再来检查,“很悬,可能会赶不上体检。”

该院眼科主任谭少健介绍,跟往年的情况类似,6月8日高考结束后,近视矫正手术的数量就开始增加,目前的手术量是平时的2倍多。

广西视光中心主任刘伟民告诉记者,高考结束至今,大量考生预约近视矫正手术。平时每周安排两个半天进行手术,手术量在40台左右。现在手术时间已经加到了6个半天,而且每天是平时一周的量。6月16日做了46台手术,6月18日的手术预约更是达到了52台。

据了解,预约手术的大部分是高考生,有的是想报考军事院校,有视力要求。也有一部分考生认为准备进入大学了,希望摘镜,假期手术能让眼睛有足够的休息恢复时间。

2

近视矫正手术并非人人适合

近几年,关于近视矫正手术后反弹的说法引人关注。刘伟民说,有一些原因确实会造成手术后视力回退。一是早些年手术设备的原因,那时用机械刀做角膜瓣,会比较厚,而且进刀、行刀、出刀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偏差,因此角膜的张力会受到一些影响。

另一个造成视力回退的原因是手术准入不严格。刘伟民介绍,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受近视矫正手术,比如眼轴过长的人,眼球稳定性较差,手术后,近视还可能会进一步发展。因此,需要专科医生通过严格的术前检查进行评估。

我国的相关调查显示,初中生的近视患病率约为70%,高中生则在85%以上。有些家长觉得,学业负担重,近视是难免的,考完高考,“一刀搞定”,不耽误报考理想院校。刘伟民提醒,家长和学生如果对未来的专业方向有明确的规划,还是应该及早重视科学用眼,预防近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高考 手术量 矫正手术 手术准入 眼轴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