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一老父亲9年为儿子写了上千张字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6月19日电 在秦皇岛卢龙县阚各庄村,有这样一位父亲,曾经跟在自己屁股后玩耍的儿子长大了,已在远方安家,如今,他又悉心照顾孙女,正像从前对儿子那样。

儿子在外9年,他写了上千张字条,里面有劝告保重身体的叮咛,有珍惜婚姻的忠告,有修身向善的道理。可他从没给儿子看过,只是默默地收藏起来。

父亲节到了,我们走近这位父亲,聆听他温暖的故事,而你,是否更加懂得了父爱?

儿子离家9年,父亲写了上千张字条

19岁那年,老家卢龙的魏志有带着青春的热血到丹东当兵,一走就是9年。如今,他和爱人定居沈阳,女儿红阳则跟着爷爷奶奶,对亲人的思念时时缠绕着魏志有。

今年5月23日,魏志有回老家看望父母和女儿。见面时,父亲魏延军照例还是那句话,“回来啦!”然后就是长长的沉默。

父亲性格内向,不同于母亲的开朗爱说,魏志有已经习惯了。但他知道,吃饭时父亲肯定会端上一大碗辣椒油,自己爱吃这口,父亲总记着。

母亲爱跳广场舞,想让父亲学学下载歌曲。魏志有和上高中的妹妹教了两天,可父亲连鼠标左右键都分不清,兄妹俩有点不耐烦。

第二天上午,原本在收拾屋子的妹妹忽然哭着跑了过来。她把一张纸条递给魏志有,“哥,你看,爸写给咱俩的。”

“儿子、女儿:今天,我学会了电脑传歌,很简单,儿子教得很复杂。其实我不笨,只不过接触得少一点,希望你们有时间教教我,别让人笑话你们有一个不会上网的老爸。爸爸”

看着这张字条,魏志有心里说不出的愧疚。妹妹告诉魏志有,这9年里,父亲一直坚持给他写字条,加起来有上千张,只不过没给他看。后来因为搬家丢了不少,留下来的不多了。

发现了父亲的小秘密,魏志有把字条挨个读了一遍。

“儿子你好:在外开车,切莫分心。你的女儿红阳一天天长大,非常聪明,很乖。长时间开车带点茶水,提神。 爸爸。”“儿子你好:遇到不开心的事,说明高兴的事已经不远了。其实烦恼越躲越多,慢慢你就明白了。爸。”

……

读着读着,无声的泪水流了出来,感动、愧疚、心酸,百般滋味浮上心头。

一张张纸条,饱含着父爱

“工作太忙,没时间回来。”51岁的魏延军数了数这9年里儿子回家的日子,加一块也没够俩月。总也不在一起,本来就不善言谈的魏延军有些话更说不出口。

以前,村里有个邮政投递点,每个星期魏延军都要往那里跑两趟,把家里的情况和自己的叮嘱写信邮给儿子。可惜后来,投递点取消了,再想寄信就得到10 公里外的石门镇上。交通不方便让父子俩的往来书信断了。考虑到儿子的职业是司机,多半的时间都在开车,魏延军平时不想总打扰儿子,怕他分心,于是就选择了 这样一个“聊天”方式。

“儿子、女儿,你们好:手机、电脑本来是通讯工具,不要把它变成精神毒药。有时间还是看看高山、大海、白云,它会让你们变得更高雅、开朗。爸爸。”

魏延军随手拿起一张字条,他说,这几年,心里有些感悟时就想和孩子分享。儿子、女儿难得回来,回来后也总是捧着手机低头玩,于是他写了这张字条。

魏延军说,这些纸条并没打算告诉孩子们,“虽然收不到,但觉得他们能感受得到。”

不会寄出的信,让他更加懂了父亲

“儿子、女儿,你们好:爸爸一年比一年老了,回想过去,我们一直努力奋斗。半生来未能给你们积攒万贯家产,还有豪华的房子。但人生的感悟要留给你们,人生下来是要经受摔打、磨难、痛苦、挫折。请记住: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爸。”

在现在这个网络和通讯发达的年代,父亲的这些字条稍显落伍,但在魏志有和妹妹的眼里,它们却是父亲送给他们的宝贵财富。父亲用自己半辈子的人生感悟写成一段段朴实的书信,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儿女的冷暖。

“将来要把这些字条留给女儿,让她也看看爷爷告诉后辈的这些做人的道理。”因为这些不会寄出的信,魏志有更加读懂了父亲,读懂了这份深沉而又厚重的父爱。(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